元明书论:(4)郝经《论书》

时间:2008-05-28 17:55:32 来源:网络 点击:0

郝经的书论

作为以儒学传家的郝经,言谈行止不离儒家圭臬是很自然的事。郝经精通书法,其书论在元代亦占有要津地位。《元史》和曾与郝经一同出使南宋、官至 国子祭酒的苟宗道等对郝经评价甚高:“才器非常”,“其文丰蔚豪宕,善议论,诗多奇崛。”(《元史》)“……字画天姿高古,取众人所长以为已有,故其笔画 俊逸遒劲,似其为人,无倾倒颇媚之态,为当代名笔。”(苟宗道《郝公行状》)。

郝经在“道不足则技,始以书为工,始寓性情、襟度、风格其中,而见其为人。专门名家,始有书学矣。”(《移诸生论书法书》)为其思想脉络的书 论,是与儒家的王政德治、仁义忠恕、中庸之道,伦理教化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这一点成为郝经书论的重要理论特色。如其承唐人“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乃可 谓书法即心法”(柳公权)之说,以人品为本,其论书或即论人:

故古之篆法之存者,惟见秦丞相斯,斯刻薄寡恩人也,故其书如屈铁琢玉,瘦劲无情;其法粗尽,后世不可及。汉之隶法,蔡中郎不可得而见矣,存者惟 魏太傅繇,繇沈鸷威重人也,故其书劲利方重,如画剑累鼎,斩绝深险;又变而为楷,后世亦不可及。楷草之法,晋人所尚,然至右军将军羲之,则造其极。羲之正 直有识鉴,风度高远,观其遗殷浩及道子诸人书,不附桓温,自放山水间,与物无竟,江左高人胜士,鲜能及之;故其书法韵胜遒婉,出奇入神,不失其正,高风绝迹,邈不可及,为古今第一。其后颜鲁公以忠义大节,极古今 之正,援篆入楷;苏东坡以雄文大笔,极古今之变,以楷用隶,于是书法备极无余蕴矣。盖皆以人品为本,其书法即其心法也。故柳公权谓“心正则笔正”,则一时 讽谏,亦书法之本也。苟其人品凡下,颇僻侧媚,纵其书工,其中心蕴蓄者亦不能掩,有诸内者,必形诸外也。若二王、颜、坡之忠正高古,纵其书不工,亦无凡下 之笔矣,况于工乎!先叔祖谓二王书之经也,颜、坡书之传也,其余则诸子百家耳。

郝经《移诸生论书法书》

郝经书论中所显示的审美标准,是一种以中和为本,超越有限与法度,追求天真自然的价值尺度:

凡有所书,神妙不测,尽为自然造化,不复有笔墨,神在意存而已。则自高古闲瑕,恣睢徜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刚而不亢,柔而不恶;端庄而不 滞,妥娜而不欹;易而不俗,难而不生;轻而不浮,重而不浊;拙而不恶,巧而不烦;挥洒而不狂,顿掷而不妄;乔矫而不怪,宵眇而不僻;质朴而不野,简约而不 阙;增羡而不多;舒而不缓,疾而不速;沈著痛快,圆熟混成;万象生笔端,一画立太极;太虚之云也,大江之波也,悠悠然而来,浩浩然而逝,邈然无我于其间,然后为得已。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