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书论:(6)虞集《论书》

时间:2008-05-29 10:54:34 来源:网络 点击:0

虞集的书论

虞集(1272——1348年)字伯生,号道园,四川仁寿县人。宋丞相虞允文五世孙,翰林院编修虞汲之子。幼随父亲侨居临川崇仁,从大名士吴澄 问学。大德初年到大都,经举荐授大都路儒学教授。泰定初,除国子司业,迁秘书少监,旋拜翰林直学士,又兼国子祭酒。元文宗于天历二年(1329年)设奎章 阁,延揽文人学士,虞集升为奎章阁侍书学士,赠江西行中书省参知政事,封仁寿郡公。《元史》载:“集三岁即知读书。”母“杨氏口授《论语》、《孟子》、《左氏传》、欧、苏文,闻辄成诵。”虞集弘才博识,为人宽宏,学问博洽,熟悉典章制度,满腹经论,国之典册,一时皆出其手。于政事有独到见解。一生勤于著 述,可惜大都散佚。

康里巙巙评虞集书法,谓“雄剑倚天,长虹驾海,不无曲笔。又谓如莺雏生巢,神采可爱,颉顽未熟,斯则得之。”(见明王世贞<<贪州 山人续稿》)明代陶宗仪《书史会要》称虞集书法真、行、草篆皆有法度,古隶为当代第一。李东阳赞曰:“书家者流所谓人品高,师法古者,伯生殆兼有之。”

虞集于书法推崇魏晋,力倡古法而因时嬗变,以为赵孟頫书法虽以二王为宗,但时代变迁,一代自有一代之风习,不必尽合于古人,体现了以古为新,借古开今的开明态度:

自吴兴赵子昂出,学书者始知以晋名书。然吾父执姚先生日:“此吴兴也,而谓之晋可乎!”此言盖深得之。

虞集《题吴说书后》

书品即人品,君子小人之态可分可辨,元人书论,多主此说,虞集亦不例外。学书当通六书之义,才能心明眼亮,称其能书:

书之易篆为隶,本从简。然君子作事必有法焉,精思造妙,遂以名世。方圆平直,无所假借,而从容中度自可观。……乃若颇邪反侧、怒张容媚,小。人女子之态学者戒之。

《书说》

魏晋以来,善隶书以书名,未尝不通六书之义。不通其义则不得文字之情、制作之故。安有不通其义、不得其情、不本之故,犹得为善书者?吴兴赵公书名天下,以其深究六书也。书之真赝,吾尝以此辨之,世之不知六书而效其波磔以为媚,诚妄人矣。

虞集《论书》

我们从中可以窥见虞集书论的开阔视野,如对汉字天然蕴含的美的因子对书法艺术创造的感情激发、意象启迪以及书法创造中书家以汉字为抽象造型根据 的艺术思考。虞集以为书法要想精妙入神,须天资与功力相结合:“书法甚难。有得力于天资,有得力于学力。天资高而学力到,未有不精奥而神化者也。”这显然 也是他自己学书的甘苦之言。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