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论:杨慎《墨池琐录》

时间:2008-10-16 00:08:14 来源:网络 点击:0

壬申之春,读书小憩,偶于他处案头见杨升庵墨池琐录一册,其于六书之旨以及千载之名留金石者,无不辨晰源流,如离娄督绳、公输削墨而无可指议。余纵观 之,不忍释手,询之,则藏板磨灭久矣。因急假以付剞劂氏,以广流传,俾后之好古者犹识先生艺事之粹美云。时嘉庆壬申春二月中旬。

金陵小云谷朱照廉识

刻墨池琐录引

慨古书学不传,后世乐简便自肆,篆隶行草,惟宗晋宋,云书虫篆,讵识所由,玩细忘远,士生于其间,岂特艺然哉。升庵先生,今之子云,博雅探奇,洞视今 古,心画心声,天人相契,兼总字源,时出奥语,议论精确,引喻明当,盖深究六书之旨而有志三代之上也。今年秋,予谪判是邦,过从请益。谓予曰:兹编群秽,千载之正始存焉。予唯先生蚤岁灵慧,忧患以来,敷文析理,雄篇雅什,布满滇云,此则游艺之一也。爰刻置郡斋,传之海宇,期与好古之士共览焉。

嘉靖庚子冬十月三日,玉林山人成都许勉仁书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