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蒋频的草书艺术

时间:2017-03-10 15:05:38 来源:网络 点击:0

蒋频先生幼承家学,先后师从洪丕谟、韩天衡先生。他从钟繇、张芝、二王、张旭、怀素、王铎、于右仁、林散之、沈尹默等古今大家那里汲取营养。同时也兼学碑篆真隶。他潜心体会,苦心经营,临池从容于法度,创作不囿于绳墨,对各家所长,既踏实学习继承,又注意消化融合。经过数十年的耕耘,他成功地完成了一个渐行渐精的感悟过程。

“草贵流而畅”是孙过庭的著名书论,所以书家作草大多爱笔走龙蛇,连绵回绕。这种优势是明显的,如行云流水。但也似存在不足之处,就是虽然好看,但往往弱化了耐品性。为增强草书的耐品性,蒋频先生反复研究书法文献,选择长锋羊毫,把章草和篆隶笔法注入笔墨之中,并悟得“草贵流而畅,更贵枯而涩;流畅得妍美,枯涩得苍茫”,在师古出新的求索中迈出了心的步伐。

草书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灵魂,兼有篆隶楷行等书体的美学元素,其玄妙之处在于草意和气韵。草意是通过线条的质感、力感、动感、节奏感以及墨色的层次来表现的;而气韵则是通过艺术家先天的性格和后天的感悟来外化的。蒋频先生以“雪地车辙”为审美启发,通过观火山石的斑痕,从中悟得点画;又从花岗岩的纹路中悟得线条的丰富变化。他用长锋羊毫逆笔入草,提升了草书线条的质量。同时,他从中国画的积墨法和焦墨法里得到启示,丰富了草书线条的墨色。他在继承古今大家的基础上,适度打破连绵回绕,牵丝不断的成法,而在线条的质感上、墨色的层次上和笔断意连上做文章,从此蒋频的笔下逐步形成了自家面貌。

书法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不单是技法的问题,而是一种生命体验的表现方式,一种精神情感的自由抒发。看似无法,实则有法,是一种寓有法而无法之中,融技法于情感之中的自由境界。只有对技法炉火纯青,又有良好创作心态和艺术情感者,才能进入这样的自由王国。

刘禹锡云:“以不息为重,以日新为道”。书法作品通过一以贯之,层次丰富的笔墨线条,构筑成如梦如歌的抒情旋律,呈现出如诗如画的视觉境界。蒋频先生思入细微,艺求通变,他的书法艺术是建立在他对书学和美学卓尔不群的清晰判断上,流露着书家对于笔墨承载精神力量的自信。更为可贵的是,蒋频先生把书法艺术和文化担当连同深沉的思考倾注在笔墨中,身体力行地弘扬和捍卫着中国的书法精神旨归。我们相信蒋频先生一定可以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