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五代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2 11:57:57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五代书法概论

五代和宋代的文人促进了书法的发展。印刷术的发达使书法家从单纯的功能性书写活动中解放出来,书法艺术特性被进一步强调。宋元时代的书法可以说是行草时代。宋代 书法家在楷书和狂草方面不及唐代书法家,但在行草书方面却表现出鲜明的文人个性和品质,开一代新风。法帖的普及使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艺术具有绝对的典范 意义。但宋代重要书法家不同程度地受到具有变革意义的中晚唐书法的影响,特别是颜真卿的影响。此外,宋人对金石学的重视和研究也使书法和篆刻艺术置于更大 的历史尺度之下,汲取了丰富的源泉。

二、五代书法发展史:

由于战争连年不断,士大夫皆无暇留心翰墨,因此书坛较为冷落。但中唐以来的书法革新浪潮影响深远,五代时期杨凝式的书法,实现了由唐至宋元的重要转折,为宋朝"尚意"书风的崛起,作了铺垫。杨凝式之外,还有李煜、徐铉等有成就的书法家。

三、五代书法代表书家:

杨凝式

李煜
  徐铉
  彦修

四、五代书法相关碑帖:

《韭花帖》
  《神仙起居法》
  《篆书千字文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