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元代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5 00:13:53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元代书法概论

自从成吉思汗统一了各蒙古部落以来,骁勇善战的蒙古骑兵横扫亚欧 大陆,先后灭西夏、金,和南宋,最后统一了整个中国。统一之后,元朝的统治深知:在马上得天下,未必能在马上治天下,所以十分注意文艺教化。重开科举制 度,广泛选拔人才;复兴儒学;同时也大兴宗教,各种宗教信仰在这个时代同时并存。这些,对当时的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天下太平了,蒙 古族的统治者也开始热爱舞文弄墨。元仁宗图帖睦尔建立了奎章阁--专门的书画鉴藏机构,请侍臣为他鉴定书画,象我们后面所要提到的书画家,如柯九思、虞集 等人就曾任奎章阁学士;另一方面,汉族知识分子在少数民族的统治下,多少感到压抑不适,更加倾心民族文化。这样,书法艺术非但没有凋落,而是继续滚滚向前 发展。

二、元代书法发展史

温雅平正、复古求新的元初书法
  元中后期书法的变奏

元代书法特点

三、元代书法代表书家

赵孟頫
  鲜于枢
  倪瓒
  张雨
  吴镇
  康里夔夔
  杨维桢
  耶律楚材

四、元代书法相关碑帖:

汲黯传
  《洛神赋
  《福神观记
  《兰亭帖十三跋
  《老子道德经卷
  《归去来辞卷
  《王安石杂诗卷
  《苏轼海棠诗卷
  《临急就章卷
  《述笔法卷
  《真镜庵募缘疏卷
  《淡室诗
  《题画诗
  《草书心经卷
  《自书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