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近现代书法(三)代表书家

时间:2008-05-25 13:23:27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现代书家——曾熙

曾熙(1861一1930),字季子、子缉,号俟园,晚号农髯。湖南衡阳人。早年与李瑞清同在北京做官,共研书法。清朝灭亡之后,归隐故里。后因生活窘迫,接受李瑞清到上海卖字之邀。从此,“南曾北李”,名扬十里洋场。

曾熙书法学《石鼓文》、《夏承碑》、《华山碑》、《史晨碑》、钟繇、二王,尤好《瘗鹤铭》和《金刚经》,自号“南宗“,以与“北宗”的李瑞清相敌,用 笔圆通流畅,线条柔和润泽。所以他的书法是学魏碑而能得秀雅婉丽之美。又能以碑入帖,书法饶有晋人疏朗秀逸的风度。其实,曾熙北碑也写得不坏,只因当初李 瑞清已经以善写北碑名闻遐迩,而名声为李瑞清所掩而已。曾李两人是交情相当好的朋友,在当时上海滩被传为美谈,“文人相轻“的恶习,在曾、李二人身上不曾 见到。

楷书联·曾熙
书写时间不详.纸本.楷书,计14字.144.5×39.5厘米.曾庆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