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晕化牡丹砚

时间:2009-04-19 16:52:40 来源:网络 点击:0

歙砚,是中华四大名砚之一,不仅石质优良,石品也极其丰富,有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银星、银晕、鱼子纹、玉带、彩带、庙前红、庙前青、龙鳞等5品25种。

在诸多的石品中,金星、金晕因金光灿灿,艳丽华贵,历代文人墨客、收藏家十分爱之、宝之。古人视歙砚以“金 星为贵”。宋米芾在《砚石》中称:“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墨水于纸,鲜艳夺目,数十年后,光泽如初”。宋欧阳修在歙州得到一方金星砚 后,兴高采烈,赋诗赞颂:“歙州砚石润无声,巧施雕琢鬼神惊;老夫喜得金星砚,云山万里未虚行。”现代藏砚界也视金星砚为龙尾石(歙砚以龙尾石为贵)上 品。

1993年11月,安徽黄山市屯溪老街“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和曾国庆乘飞机携带80方歙砚精品进 京展销,一时轰动文化艺术界和藏砚界。其中有一方袖珍金星金晕砚,正面为自然形素池砚,在墨堂里有无数颗金星如天空飘洒而下的雨点,行家称为“暴雨金星 ”;背面是云雾状金晕,由雕砚工艺师郑寒因“石品构图”,刻成一株层次分明,光彩夺目的金牡丹,取名为“国色天香”,人见人爱。此砚被“三百砚斋”主人周 小林藏于手提保密箱里,不轻易示人。后听说“国色天香”砚被著名歌手蔡国庆得到。在我多年藏砚生涯中,不信“天命”,但信“缘份”。正所谓“人有人缘,砚 有砚缘,缘份已到佳砚来到。”在展销期间,一个偶然机会,“国色天香”砚被我所得。

无独有偶。千禧之年7月的一天,我去琉璃厂,又发现一方袖珍金牡丹歙砚。此砚更称奇珍,牡丹竟是金 晕自然形成的。雕砚工艺师吴荣开“画龙点睛”,稍许添加花蕊和叶子,即成一幅惟妙惟肖的水墨国画牡丹,令我叫绝。我购后又请吴工艺师刻上“清水出芙蓉,天 然去雕饰”8个字。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