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出身的皇后:赵飞燕

时间:2009-04-25 12:38:1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历史上,一个舞伎最后能登上皇后的宝座的,恐怕只有赵飞燕了。

赵飞燕是中国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著名的舞蹈艺术家。由于她的舞姿轻盈,人们反而忘却了她的真实姓名,而称呼她“飞燕”。

赵飞燕原来仅仅是阿阳公主家里的一名普通侍女。她聪明伶俐,有着非凡的舞蹈天分。每当有客人来探望阿阳公主的时候,公主都让赵飞燕给客人表演一番,她的表演总是受到众人的赞许。慢慢地,她的名气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就传到汉成帝的耳朵 里。于是,赵飞燕就被皇帝传进宫中,皇帝封她为“婕妤”(这是一种女官的名称)。自此,她攀上枝头,成为了汉成帝的“宠妃”。

相传赵飞燕的舞蹈功力非常好,加上她身轻如燕,可以做掌上舞。汉成帝特别为她打造了一个水晶的盘子,让宫中侍从用手托着,赵飞燕在上面献舞,如履平地。汉成帝情不自禁,更是喜爱有加。

当时,宫中有一湾清水,叫做“太液池”,中间有一个小岛,叫赢洲。汉成帝命人在上 面筑起一个高40尺的台子。有一次,赵飞燕身穿美丽透明的薄纱,在上面跳舞,下有乐队伴奏,汉成帝亲自指挥,看着高台上的赵飞燕飘飘欲仙的样子,汉成帝格 外高兴。玩得正在兴头上的时候,忽然一阵大风袭来,赵飞燕薄薄的宽大的衣袖随风飘舞,好像要随风飘去一般,汉成帝忙命人用力拉住赵飞燕的衣裙。自此以后,汉成帝真的怕大风把赵飞燕带走,特意为她建造了一个名为“七宝避风台”的住所。由此可见赵飞燕在汉成帝心里的地位。几年后,赵飞燕被册封为皇后。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