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皇后——赵丹长女赵青

时间:2020-04-25 11:57:47 来源:网络 点击:0

赵丹长女赵青:舞蹈皇后

赵青(1936—  ),著名的舞蹈艺术表演家。著名演员赵丹最钟爱的长女。1936年11月赵青出生在上海。赵青幼年拍电影时曾用过艺名赵露丹,学生时代的她曾用名赵青鸾。

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赵青表演了大中型舞蹈50余个,创作舞蹈剧目、电影、电视剧20余个,参加了《宝莲灯》、《丹凤朝阳》、《龙的传人》、《金色的梦》等多部电影、电视剧的演出和创作,为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赵青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1960年,赵青作为中国妇女代表团的一员到丹麦出席了国际 妇女代表大会。1979年,赵青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1987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一级(一等)艺术家称号。那时舞蹈界被评一级一等的只 有三个人,另外两个是白淑湘、陈爱莲。

由于父母投入到上海戏剧界组织的抗日救亡演出队伍之中,不久又远赴武汉、重庆等地演出,幼年的赵青虽然没有享受到更多的父母之爱,但她一直生活在上海 的外婆家,由外婆韦细娣一手抚养成人。外婆的家充满着浓郁的艺术氛围。在这个家中,除了外婆,还有赵青的八个舅舅和一个小姨,他们同样也都给小赵青倾注了 全部的爱。她的大舅就是日后成为著名作曲家的叶纯之先生。那时叶家的孩子们经常在家里举行游艺会、歌舞会,小赵青受到熏陶,从小便产生了一种对艺术的挚爱 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精神。

四五岁的时候赵青就已经常被外婆带着去上海中华联合电影公司等电影厂当小演员。她在电影《良宵花弄月》、《现代夫妻》、《梅娘曲》以及《芳草天涯》中扮演过角色,成为观众喜爱的小童星。


1983年赵青与中国著名舞蹈家徐川合作编排双人舞“节日”上首届央视春晚。

抗战胜利后,父亲赵丹从新疆监狱中被释放出来。而母亲叶露茜由于听信了赵丹在新疆被军阀盛世才杀害的谣传,于是改嫁了。不久父亲赵丹与黄宗英结婚。婚后,赵丹便将女儿赵青从外婆家接到了自己的身边。继母黄宗英得知女儿爱好艺术后,决心和丈夫一起将她培养成一个音乐家。为此,继母黄宗英还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女儿赵青买了一架钢琴。他们哪里知道,天性好动的女儿早已为电影棚中的光怪陆离的灯光所吸引,立志要当一个电影演员。因此,女儿赵青在钢琴旁边怎么也坐不下来。

一次,赵丹和妻子黄宗英带着赵青去观看俄罗斯芭蕾舞团在上海兰心大剧院公演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小赵青一下子为那优美的舞姿所吸引,从此立志要当一 名舞蹈演员。回到家里,小赵青也竖起了脚尖,在那儿轻轻地跳起来。于是赵丹与妻子黄宗英一商量,同女儿赵青来到几位白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在上海开办的芭蕾舞 学校,交了三份学费,一起陪赵青学芭蕾舞。就这样,赵青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了她向往的舞蹈生涯。

1951年,13岁的赵青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系,只身一人离开父母远赴北京学习舞蹈。1955年春天,莫斯科一家舞剧院来北京公演芭 蕾舞《天鹅湖》时,该剧团要在北京舞蹈学校选拔一个在剧中主跳西班牙舞的女演员。经过几轮的筛选后,赵青终于被选中了。在这次中苏演员的联合演出中,赵青 以出色的演技,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阵阵掌声,并且得到了出席观看演出的周恩来总理和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一致好评。同年7月,赵青参加了波兰华沙举办 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这次联欢节上,因为她成功地表演了“鄂尔多斯舞”而获得金质奖章。

赵青舞蹈剧照

1957年,赵青被选入中央实验歌剧院舞剧团,即后来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随后在该院排演的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中,成功地入选了女主角三 圣母的扮演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那时的赵青不知吃了多少苦,她通过父亲赵丹、舅父黄宗江、干爹吴祖兴、干妈新凤霞等人的介绍,拜京剧艺术家筱翠花、梅兰 芳等人为师学艺。另外,赵青还请教专攻敦煌艺术的著名学者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学习莫高窟佛经壁画中的优美舞姿。工夫不负有心人,《宝莲灯》的演出终于获 得了巨大的成功。艺术界称赵青主演的《宝莲灯》“是中国历代舞蹈史上第一部划时代的大型民族舞剧”。几十年来,该剧一直上演不衰,并且先后两次被拍摄成电 影和电视片。从此,在那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中国歌剧舞剧院自然成了“重灾区”。赵青等一大批中国有成就的舞蹈家也被下放到塞北的张家口地区的一个农场里接受劳动改 造。此时,周恩来总理没有忘记赵青等一批新中国自己培养的舞蹈家和文艺骨干。他多次托人带话给赵青,叮嘱她“不要丢掉了舞蹈艺术”。周恩来总理的关心和鼓 舞,使身处逆境的赵青也没有忘记自己所从事的舞蹈艺术。在那环境十分恶劣,生活十分艰苦的日子里,赵青仍然每天还坚持练功。

1972年,赵青在周总理的关怀下,终于从农场返回北京。此时的赵青已36岁了。在许多人看来,舞蹈演员到了这个年龄早就该退役了,而赵青为了中国的 舞蹈事业仍然每天用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跟一些年轻的体操运动员一起练习前手翻、侧身翻等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使她的舞蹈技巧不仅很快恢复到了过去的水平,还 大大超过了她20多岁的水平,致使步入人生“不惑之年”的赵青,终于迎来了她人生的第二个艺术春天,从此“赵青”的名字,作为中国舞蹈艺术的代表人物被列 入英国剑桥的《世界名人录》。

赵青女士一生不仅在事业上谱写了令人荡气回肠的成功之歌,在爱情、婚姻和家庭方面,赵青女士也同样为广大的观众及舞迷们奉献了一曲催人泪下的生死恋歌。

1951年,14岁的赵青独自一人告别父母来到了新中国的首都北京,进入我国演艺界的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在这里,她认识了一位英俊潇洒的名叫刘德康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又是团里业务尖子。那时如花似玉的赵青第一眼看到这位小伙子时,便为之怦然心动,内心深处暗暗惊喜道,这不就是自己的白马王子吗?从此,赵青便开始了她的初恋。


1962年,中央歌剧舞剧院演员赵青在练功。牛畏予摄/资料图片

赵青想到来北京临行前父亲与她的约法三章时,她又有点犹豫了,父亲再三叮嘱她“为了事业,长大了不要结婚”。这话父亲赵丹对女儿不知说了多少遍。赵丹 仍然还不放心,又深怕女儿不听话,于是还要女儿立下“长大不结婚”的字据,并由弟弟赵矛保存。这时,作为父亲的赵丹似乎才放心了,并且还告诉女儿说:“有 了父亲的爱,什么都有了,还想什么别的爱?”此时的赵青,面对自己所倾慕的人时,再也顾不得自己给父亲立下的字据将会变成一纸空文时的后果了。

1956年,赵青和刘德康两人均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后,一起进入中央歌舞团。随着事业上的成功,他们两人的感情也正在逐渐加深。1959年 8月15日,22岁的赵青终于瞒着父亲与24岁的刘德康在北京举行了婚礼之后,方才给父亲赵丹拍了一份电报,告诉女儿已经和刘德康举行了婚礼。

接到这份电报时,弟弟赵矛气哭了。他的哭倒不是因为姐姐不该结婚,而是说姐姐的终身大事无论如何也应该告诉自己一下。而父亲则怒气冲冲,当即收拾行 李,赶往北京,对女儿苦口婆心,好说歹说了许多,女儿还是不听。此时的赵丹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之下,当晚把女儿留在自己住宿的旅社里,不准她和女婿见 面。

父亲赵丹为何这样不尽人情,真的是要扼杀女儿的幸福,让她终身不嫁吗?其实并非如此,原来赵丹早已为爱女选择了一位如意郎君。早年,赵丹在主演《海 魂》之时,就已经选择了摄制组中的一个英俊潇洒、才华出众的,名叫康泰的小伙子作为自己未来的乘龙快婿了。为了让女儿接受他,赵丹还独具匠心地在女儿房中 贴了康泰的剧照。然而,赵丹哪里知道,自己的一片苦心付之东流。这次赵丹来北京,在劝说女儿不听之后,连女儿的家门都没有跨一步,一气之下,就返回了上 海。

赵青与父亲之间的矛盾,不知道怎么传到了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耳中。为此,周恩来在万忙之中,亲自出面,化解了他们父女之间的矛盾。正是周恩来总理出面 的调停,赵丹才进了女儿的家,接受了他的这个女婿。赵丹在临终前,深情地对女儿赵青倾吐心声时,特意对女儿说:“这个女婿找对了!”

赵青近影

赵青是大众所熟悉的舞蹈艺术家。她被观众喜爱,是由于她有一位拥有”人民艺术家”美誉的父亲赵丹,更由于她出众的表演才华、对舞蹈艺术执著追求的精神,还 有她技艺精湛的舞剧作品。赵青为人善良,谦逊平易;说话的语调温和自然,举止从容大方。正如其父赵丹,赵青活泼奔放,坦率洒脱,说话像年轻人似的又快又活 泼,一点觉不出她已年近七旬。

“舞剧是最神奇的,其魅力无法形容。演员用肢体语言传达情感,与观众沟通,而这种语言是最美的,在交流中没有障碍”。把舞剧比喻”象生命一样”的赵青,坦言”离不开”舞剧艺术,并为达到艺术的更高更美境界而不懈努力。

赵青4岁拍电影,8岁学芭蕾,14岁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1955年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表演《鄂尔多斯舞》获金质奖,1956年调往中国歌剧舞剧院,从艺50年。作为中国舞剧的第一代开拓者,赵青曾在中国第一部大型舞剧《宝莲灯》中担任女主角,在舞剧《小刀会》中担任女主角,自编自演小舞剧《梁祝》和 独舞《长绸舞》。九十年代,赵青还先后著有《两代丹青》、《我和爹爹赵丹》两本书。

为奥运奉献《伏羲女娲》

赵青目前正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作一部舞剧。福娃是奥运会的吉祥物。按照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解释,”福娃”二字是”伏羲女娲”的简称”伏娲”的谐 音。中华民族是伏羲和女娲的后代,所以福娃这个名字既具有民族特色,也隐含了民族标识。如今,以福娃身后更深刻的含义为题材的大型歌舞剧也在酝酿之中。这 部让人期待的《伏羲女娲》,编剧就是赵青。她此时手握的一本精美画册,是她准备了近10年的策划案。

在赵青的组织下,《伏羲女娲》将采用中国传统歌舞剧的形式,展示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典籍之一《山海经》里的古老传说。这部弘扬传统文化的歌舞剧,连策 划案中叙事的图案也是赵青的亲笔手绘。和父亲赵丹晚年不能拍电影时拾起画笔一样,赵青1998年因肠炎动手术后也开始习画。她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绘画的 功底仅来自小时候学舞蹈时画图谱的练习。然而,天资聪颖的她技不输人,短时间里画画自成一派。著名画家吴作人曾为他们父女俩写了一副对联:一门歌舞,两代 丹青。

赵青是中国舞剧的开拓者之一。这次,由她担任《伏羲女娲》编剧,自然最合适不过。实际上,《伏羲女娲》策划案出炉之前就得到了很多艺术家的支持。”1998年,政协委员魏明伦、陈刚、陈醉就鼓励我做这个题材。”赵青说。

凭借在艺术界的影响力,赵青邀请”天府鬼才”魏明伦为此剧做文学顾问,音乐家三宝作曲。《梁祝》曲作者陈刚、画家陈醉均参与其中。”参与的人很有才气,我们是一个很强的团队。”有了如此一流的人才,赵青对这部戏的前景很有信心。

新中国的”舞蹈大使”

当年,赵青曾主演中国经典舞剧《宝莲灯》、《小刀会》、《八女颂》,同郭兰英并称为中国歌舞剧院的两大台柱。她也曾随中国国家艺术团出访过20多个国家,是新中国的”舞蹈大使”。因为身体的原因离开舞台后,她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除了任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外,也搞幕后策划、做编剧、做舞蹈大赛评委,干得有 声有色。

在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中,赵青给《云南映象》提名了8个奖,最后此作品获得了5个奖。她喜欢《云南映象》,喜欢《风中少林》;她痴迷中国的民族 舞剧事业。对于恩师戴爱莲的教诲,她铭记心中:”接受西方的东西,并不等于西方化。一定要保住我们的民族文化。”


赵青近照

讲起中国舞蹈的前途,赵青很有信心:”全国有56个民族,我们可以发展很多舞种;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文化底蕴非常厚重。有了这些,中国的舞蹈怎么会搞不好呢?”

然而,对于现在的一些舞蹈,赵青并不满意,她说:”好多本应有民族特色的舞蹈都变得像埃及舞那样扭肚皮了。戏曲、杂技、魔术都要伴舞,千篇一律。所幸还有一些人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民族的东西。”

“艺术,贵于精”

“艺术,贵于精。”一生都在追求艺术完美的赵青,总结自己的艺术之路,体会出要表演好舞剧,必须做到四点:首先要有对艺术的理解,要自己入戏,要和戏中的 人物一起哭,一起笑;第二就是多读书,丰富自己,提高理解力;再者就是借鉴姐妹艺术,如从体操、冰上舞蹈中寻找灵感;第四就是刻苦钻研。

赵青说,为了塑造好祝英台这个人物,凡是有关的剧本、电影和戏曲,她都一一琢磨。《梁祝》原创曲作者陈刚认为,赵青编演的《梁祝》是对音乐最好的理解。其 实,舞剧《梁祝》上演以来,一直在改编、完善中。去年,赵青又对《梁祝》进行了改编,使之保持传统舞剧精华的同时,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

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赵青,对于目前中国舞剧品种多,但上乘之作少的情况很是担忧。她说,舞剧是比舞蹈更高的艺术,舞剧要创新,但也要保持民族特 色。老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国舞剧的精髓传下去,又要创作出精品。目前,赵青正在创作两个新舞剧,一个是表现台湾题材的舞剧《春潮》,现已完成,另一个 是环保题材的作品。

对于年轻一代,赵青寄予厚望。她认为,现在年轻的舞剧演员技术好,条件好,对艺术也满怀热爱,随着他们阅历的增长,知识的丰富,对舞剧作品的演绎和诠释会更精确,更深入。

赵青说,”我的任务,就是做好年轻人的基石”。

深怀感恩之心

去年是赵丹诞辰90周年,央视一度传出要拍摄电视剧《赵丹传》的消息,却迟迟没有开机。笔者询问赵青此事的进度,赵青想了想说:”今年应该能开拍了,国家广电总局已把这个戏分配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赵丹传》的剧本是赵青改自她的《我和爹爹赵丹》一书。书里的赵丹是赵青眼里的父亲,语言至情至性,写起来游刃有余。但是改成剧本花了她六七年的时间,前后易稿七八次。

“因为在剧本中,我不仅写了父亲,也写了与父亲同时代的那些人。比如周恩来、金山、王为一、田汉、聂耳……所以我慎重地听取了父亲老朋友们的意见,也询问 了电影圈内朋友的意见。我觉得必须要写他们!正因为有他们,才有了我父亲的成就。我的家人都不能忘记这些恩人!所以,我希望这个电视剧通过演绎我父亲,进 而歌颂那一代人。”

赵青整天忙得团团转,难得清闲。却在这个晴朗的春日,和我们聊了许久。采访结束后,她匆匆起身离开了。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们耳边仿佛又响起她刚才说的一句话:”我要给后代留点东西。”我们知道,那会是很美好的东西。

赵青小传

中国女舞蹈演员,又名赵青鸾,艺名赵露丹。生于上海市。赵丹的女儿,中国舞剧开拓者之一,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曾在中国第一部大型舞剧《宝莲灯》中担任女主角。主演的作品有《小刀会》、《八女颂》、《刚果河在怒吼》等。此外,还创作过多部舞蹈。

赵青自幼学习芭蕾,1951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学员班学习,1953年任中央歌舞团舞蹈演员。195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同年,任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主要演员。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

赵青的表演富于激情,善于通过舞蹈动作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她主演的舞剧有《宝莲灯》、《小刀会》、《八女颂》、《刚果河在怒吼》、《剑》、《梁山伯与祝 英台》等。1980年她与人合作创作并主演的《剑》获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观摩演出表演1等奖、创作2等奖。1980年在北京举办了赵青舞蹈作品晚会。她曾 先后赴苏联、波兰、英国、法国、日本、美国、香港以及拉丁美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在国际舞坛上享有一定声誉。

赵青是在上海由外婆一手带大的。四五岁时就到上海”中华联合电影公司”拍电影,在影片中扮演小女孩的角色,成为当时观众喜爱的”童星”。

抗战结束后,赵丹返回上海,与爱女赵青一起生活。赵丹看出女儿具有的艺术天赋,一心想将她培养成杰出的音乐家,便为赵青买了钢琴,并请了音乐教师,同时带 她观赏”好莱坞”影片。不想,影片《红菱艳》中的舞蹈天才维多利亚·碧姬为艺术献出生命的故事,对赵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8岁时,她便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芭 蕾舞。

1951年9月,13岁的赵青考入了以戴爱莲先生为团长的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


赵青获得“2019中国工匠精神奖章

1955年莫斯科丹钦科剧院来北京公演芭蕾舞剧《天鹅湖》,提出在北京舞蹈学校选拔一位在剧中主跳”西班牙舞”的女演员,经过一轮轮严格的筛选,赵青被选 中。中苏演员联合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苏联专家特意为赵青编了一个”滑冰舞”,在舞校举办的实习演出中,赵青以这两个舞目技压群芳,反响热烈,并博得了周 恩来总理和郭沫若院长的一致好评。同年7月,赵青参加了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她表演的《鄂尔多斯舞》获得金质奖。

1956年8月,赵青随中国艺术团出访南美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国家,她演出了《西班牙舞》、《红绸舞》、《采茶扑蝶》等舞目。在审查节目时,周 总理问:”赵青为什么不跳《白毛女》呢?”这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决定不仅要借鉴西方的芭蕾舞、民族舞,也要传承中国的古典舞、民间舞以及传统戏曲中的身 段、台步、水袖、刀剑、武功等艺术特点,排练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舞剧来。1959年,赵青调入中央实验歌剧院舞蹈团(现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该团的主要演 员,排练出了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并在剧中扮演女主角三圣母。近40年来该剧久演不衰,先后被拍成电影和电视片。

上世纪50年代末,赵青随中国艺术团出访了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60年代初,她受戴爱莲先生舞蹈作品《飞天》的启发,编排了《长绸舞》,到丹麦参加 了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容纳三千人的广场上表演,那场面美极了:全场一片漆黑,在美丽灯光的追逐下,她舞动红绸腾空而起,仿佛仙女下凡,妙不可言。后在美 国表演《长绸舞》时,同样引起强烈反响,时间仅5分钟的演出就响起七八次掌声,四次谢幕,台下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国、中国,赵青、赵青–”

1961年秋,赵青随中国艺术团,带着《宝莲灯》、《小刀会》、《雷峰塔》三出大型民族舞剧,跟着周总理率领的国家代表团到波兰、前苏联进行访问演出。她的表演受到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的高度评价。

“文革”中赵青被迫下放劳动。在全国混乱的状态下,周总理依然关心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文艺骨干,他托人带话给赵青,关注她的身体健康,并叮嘱她不要丢了舞蹈的功夫。这使身处逆境的赵青受到极大的激励。

80年代,赵青的代表作《宝莲灯》、《小刀会》、《梁祝》、《长绸舞》、《剑》等作品全部被拍成电影保留下来。在此期间,她成功地举办了3场舞蹈晚会。但 由于长期练功过度,造成了她的右膝关节劳损,她又拿起了笔,90年代起,赵青先后有两本书《两代丹青》和《我和爹爹赵丹》出版。

(作者: 依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