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

时间:2008-06-09 17:38:00 来源:网络 点击:0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舞蹈节组委会主任努尔·白克力宣布“舞蹈节”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舞蹈节组委会副主任孟晓驷致辞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刚致辞

开幕式序幕《鼓舞天山》

开幕式上宋祖英登台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天山网讯(记者佟志红 张新军摄影报道)以舞为媒,共创和谐。6月8日晚上,云集16个国内外艺术团体、将为观众奉献45场精彩演出的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新疆体育馆隆重拉开帷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舞蹈节组委会主任努尔·白克力宣布“舞蹈节”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舞蹈节组委会副主任孟晓驷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刚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局级巡视员陈晓林主持。

自治区党政军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艾力更·依明巴海、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聂卫国、朱锦林、田修思、符强、韩勇、李屹、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宋爱荣、白志杰、库热西·买合苏提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堂堂,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玛朗杰等嘉宾,以及辽宁、广西、上海、山西等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为拓展我国西部边疆和少数民族自治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扩大新疆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推动 新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007年,国家文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决定共同主办“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经报请国务院 批准,确定舞蹈节于2008年6月8日至18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以“和谐中国,魅力新疆”为主题,全部活动由4个部分组成:舞 蹈节的开、闭幕式,舞蹈节展演活动,舞蹈节论坛,舞蹈节展览。有来自俄罗斯、埃及、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希腊、朝鲜、墨西哥、法属波利尼西亚、印度等9个 国家和地区的舞蹈团体参加舞蹈节展演。此外,还有国内的《一把酸枣》等3部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舞蹈精品节目上演。新疆本地参加演出的有《洒满阳光的新疆》 等4部近年我区的文艺力作。此次舞蹈节共有45场演出、2600多人参加演出。

在开幕式演出上,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们献上了精湛的表演。开幕式以序幕《鼓舞天山》、第一章 《风舞丝路》、第二章《水舞绿洲》、第三章《花舞原野》、尾声《舞动天山》等五部分组成。晚会总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王芙英担任。整台演出以史诗风格的舞台 魅力展示新疆舞蹈风采以及当今舞蹈艺术发展的成果。宋祖英、阎维文、祖海、迪里拜尔、廖昌永、王莹、费翔、斯琴格日勒、朱哲琴等一大批国内著名的歌唱家,以及黄豆豆、沈培艺等著名舞蹈家登台献上了精彩的演出。他们精心奉献的实力派表演,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沈培艺在舞蹈《鼓舞天山》中的表演

著名的舞蹈家黄豆豆在舞蹈《鼓舞天山》中的表演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刘芳菲和我区主持人娜迪拉共同支持了开幕式的大型演出。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刘芳菲和我区主持人娜迪拉共同支持了开幕式的大型演出。

孟晓驷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久远的舞蹈传统。新疆是享誉中 外的“歌舞之乡”,特别是这些年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创作推出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和赞誉。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开幕将为国际舞 蹈交流搭起一座友谊的彩桥,并展示一个开放的新疆、文化的新疆的风采。我们衷心希望,本届国际民族舞蹈节能够办成中外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并逐步 成为国际舞坛富有影响力的艺术节。

杨刚在致辞中说,新疆是祖国西部正在开发、正在崛起的一块热土。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西 部大开发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拼搏、辛勤努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 处,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同时,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东西方多个文明体系汇聚、交融的地方,创造了包括乐舞文化在内的各具特色的 优秀民族文化,使新疆被国内外誉为“歌舞之乡”。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是我国政府搭建的一个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优秀民族文化的 高度重视,对于充分展示中国和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团结和各国之间的友谊,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刚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中华文化最为宝贵的精神品质,就是每到历史的关键时刻所体现出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了这种精神,中国一定能战胜特大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有了这种精神,中国一定能为全世界奉献 一届最为精彩、圆满的北京奥运会;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把本届舞蹈节办成享誉世界的艺术盛会。

开幕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