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45场演出打造世界舞蹈盛宴

时间:2008-06-09 16:50:57 来源:网络 点击:0

晨报讯:16个国内外舞蹈团体、45场带着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演出、2000多名来自世界不同肤色和民族的演职人员、多场主题文化展览……这一切将构成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盛况。

昨天上午,在乌鲁木齐市新闻大厦召开的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副主席、舞蹈节组委会副主任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详细介绍了舞蹈节安排。

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介绍说,届时,将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舞蹈团以及包括新疆在内的国内多个舞蹈团,共20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45场演出将在位于乌市的新疆体育中心、新疆人民会堂、新疆人民剧场等十余个剧场举行。

整个舞蹈节活动分为开闭幕式、舞蹈展演、论坛和展览四个部分。

6月8日晚,舞蹈节将在新疆体育中心室内馆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演出暂定名为《舞动天山》,由组委会邀请的国内顶级舞蹈家、歌唱家以及新疆著名舞蹈团队担任演员,共分为 “鼓舞天山”、“风舞丝路”、“水舞绿洲”、“花舞原野”、“舞动天山”五部分组成,整台演出将以史诗风格的舞台魅力展示新疆舞蹈风采以及当今舞蹈艺术发展的成果。

6月18日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闭幕式,进行舞蹈节颁奖活动和闭幕式演出。活动期间,还将组织部分参演团体赴新疆地州进行演出。

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说,此次舞蹈节是一次艺术盛会,也是一次增进各国人民有益的重要活动。相信通过舞蹈节的成功举办,对新疆文化艺术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对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叶富伟)
舞蹈节展演活动安排
“民族舞蹈艺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舞蹈艺术家进行专题交流。

俄罗斯罗新卡民族舞蹈团、埃及国家民间歌舞团、土耳其火图土耳其舞蹈团、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希腊舞蹈剧院、朝鲜国立民族舞蹈团、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学民间舞蹈团、法属玻利尼西亚民族舞蹈团、印度民间舞蹈演员索娜丽·夏尔玛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舞蹈团体个人参加舞蹈节展演。

山西省《一把酸枣》、甘肃省《大梦敦煌》、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大歌》等3个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舞蹈精品节目精彩上演。

新疆歌舞团《洒满阳光的新疆》、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木卡姆的春天》、新疆歌剧院《冰山上的来客》、新疆原生态民族民间艺人《西域绝响》等本土歌舞团体演出节目展现。

“新疆文物精品展”、“中国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中国新疆美术作品展”、“中国新疆农民画展”等系列展览活动。
开闭幕式阵容强大
朱军主持开幕式 费翔、宋祖英等艺人参加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针对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和具体特色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为什么会选择在乌鲁木齐举办这样的大型国际舞蹈节?

韩子勇 (以下简称“韩”):乌鲁木齐在这些年里,已经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国内和区域性经贸、文化活动,不但具备完善的组织能力和接待能力,还将活动的影响力散到整个中亚地区。而在乌鲁木齐举办,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民族文化的重视和支持,对推动新疆文化和外交,深化对外开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本次舞蹈节对新疆文化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韩:舞蹈是传达文化的,这次舞蹈节是我区级别最高、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化盛事,为国内外文化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开拓了我区文化工作者的视野,使他们的创作观念得到启发。不仅如此,还增强了首府文化场馆的利用率,我们也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自身的组织能力,为今后再次组织大规模的文化活动积累经验。这些都为新疆文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此次活动有没有一些特殊的主题?

韩:本届舞蹈节设立了有关 “喜迎奥运”、“抗震救灾”为主题的内容。

记:这次舞蹈节的开闭幕式有什么特点,阵容如何?

韩: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导演王芙英执导,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担任主持人,国内近三十名著名演员参加,包括费翔、宋祖英、阎维文、斯琴格日勒、黄豆豆、赵丽萍等,舞台达800平方米,是自治区有史以来室内演出搭建的最大舞台。带有升降台,舞台两侧有 “雪山”、流水。闭幕式以新疆本土演出团体为主,由新疆军区文工团赵思恩执导,中间穿插3次颁奖:丝路友谊奖、艺术贡献奖、文化和谐奖。以音、画、诗、舞合一的效果凸现本土特色。

记:这次活动普通市民能参与进来吗?

韩:当然,初步统计将有6万多名观众现场观看演出,舞台艺术的场地局限性,使得现场观看人数受限,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开、闭幕式期间的演出盛况我们将通过现代传媒技术进行传播,如在电视台反复播出。(文/图 本报记者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