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山梵呗》编成舞蹈 聊城八角鼓再度唱响

时间:2017-05-02 00:29:16 来源:网络 点击:0

现场展演充满着浓浓的传统文化韵味,也时刻凸显着聊城故事、聊城传统文化的印记。由《鱼山梵呗》编成舞蹈、再度唱响的聊城八角鼓给观众带来诸多震撼和感动、收获了热烈掌声。

聊城作为中华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出现的文化名人更是灿若星河、不胜枚举。其中,三国时期的曹植便是历史是公认的“才子”和文艺宗师。据传,曹植曾游鱼山,忽闻天上有咏唱之音,深感音乐奇妙,于是和其节拍,记于竹帛,教人咏唱,创造了鱼山梵呗。聊城市签约艺术家高瑞华、刘思成巧妙地将《鱼山梵呗》编成舞蹈,让大家能真正地领略到传于后世的鱼山梵呗。

尺八是一种始于唐代的吹奏乐器,相传古博州清平、今高唐县人吕才善制此器,吕才因此被尊为尺八之祖,而尺八也因其与聊城的特殊历史渊源成为聊城独一无二的文艺资源。关于尺八,虽然知道者不多,参与者较少,但经过国内尺八学子们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尺八文化逐渐从沉睡中复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并投身尺八传承事业,其中不乏聊城籍人士。如今,尺八在日本的一个重要流派--普化尺八明暗对山流的师范、普化尺八明暗对山流杭州护国仁王分道场道主,觉仙先生李志文与弟弟李志红先生为大家一起演奏古典曲目《本手调子》。

聊城八角鼓是中国山东曲种,流传于山东聊城地区。明代中叶以后,八角鼓开始流传于北京。清乾隆年间,发展为说唱形式的曲艺音乐,并有专业艺人演唱。清代中叶,北京八角鼓沿运河传入山东聊城、临清、济宁、胶州等地,被改用当地方言演唱,分别称为聊城八角鼓、济宁八角鼓、胶州八角鼓,后来统称为山东八角鼓,而聊城八角鼓是其重要支派,流传最盛。

聊城八角鼓是研究明清曲牌、曲谱、八角鼓唱词、唱腔的有力佐证,是东昌府区民间曲艺的代表,也是研究当时运河沿岸民间曲艺的珍贵资料,具有很高的音乐、史料、学术、艺术价值。从民间文学和民间音乐而言,都是丰富而宝贵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的八角鼓(聊城传统文化)演奏让人重新了解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