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传承舞蹈之魂

时间:2017-05-19 15:10:58 来源:网络 点击:0

▲欧阳卫熹在比赛现场。
▶彭伊丽老师赛前指导黄桃桃。
▶谢兵老师指导欧阳卫熹训练。
◀黄桃桃在比赛前做热身准备。

极致的舞蹈之美,总是能反映出舞者对于艺术生活的一种敬畏和信仰。从这个角度来看,舞者与匠人异曲同工,都要用专业与执着的匠心,赢得观众。最近,深圳就有学生舞者用其匠心打动了全国观众。5月10日~13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是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等31个部委联合发起组织的重要赛事。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项目中,深圳艺术学校学生欧阳卫熹和黄桃桃从全国各省市代表队选送的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向全国展示了深圳艺术教育的实力和魅力。

艺校学子用精湛舞艺征服评委

高三学生欧阳卫熹和高一学生黄桃桃凯旋后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欧阳卫熹介绍,他从14岁才开始接触舞蹈,起步比一般人晚,因此付出的努力和遇到的艰难也比其他人更多,这次比赛既是学校对他的信任,也是他证明自己的机会。

据介绍,在参加技能大赛前,欧阳卫熹已经以全国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合格证。为了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欧阳卫熹在备战大赛的同时,还要准备高考的文化科考试。

欧阳卫熹表示,今年已经20岁的他是这次大赛中“最老”的选手,与一般比赛项目不同,中国舞除了考验基本功底,也考验身体素质。“为了不影响文化课学习,也为了保证我的最优状态,排练常常只能放在中午、晚上或者周末的休息时间进行。”欧阳卫熹说,为了准备此次大赛,学校的老师常常加班加点陪着他和黄桃桃训练,正因为有了老师的陪伴和指导,才有了这次的好成绩。

与欧阳卫熹的沉稳不同,还没满15岁的黄桃桃显得稍为内秀。作为此次大赛中最年轻的选手之一,这也是黄桃桃第一次参与此类大赛,但在此次大赛中,她同样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据介绍,中国舞这一比赛项目分为剧目表演、舞蹈技术技巧展示、动作模仿、即兴创编、知识问答考核三轮五个环节。尤其是即兴创编环节,要求选手随机抽取音乐选段,听完音乐后在30秒内用舞蹈进行展示,这个环节除了考验舞蹈技能,还考验了选手对音乐和作品的理解,这些综合素质都需要靠平时积累。“也正是在这个环节,我们的选手征服了在场所有评委。”深圳艺校副校长张宝生说。

国际大咖参与学校课程开发

为什么一所地方艺术院校能频频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表现亮眼,收获好评呢?正如赛后,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受大赛组委会的委托,作为全国专家评委唯一中职学校代表进行点评时所说:中国舞教学应该抓住“魂”,拓展“能”。

深圳艺校的学生经常能在校园里、课堂上见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和老师。这些国际艺术大咖受邀前来指导深圳艺校想关专业授课的国际一流的专业化人才。这是深圳艺校在课程开发上的重要创新: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以国际化的视野,为中国的艺术职业教育提供国际化发展的方向。

以深圳艺校舞蹈专业学生一门特色课程现代舞为例,深圳艺校借鉴外国现代舞先进的思想理念,每学期邀请专家前来指导授课。这种尝试在国内其他同类院校都是走在前列,同时也带来了欣喜的一面。

“专家来到学校后,并没有急于给学生训练,而是用了大量时间与学生沟通、了解,熟悉性格各异、能力不同的学生,让学生关注人体构造、肌肉、骨骼结构原理、发力方式方法的区别、感受动作表现不同幅度的差别、舞蹈语汇的即兴创作……”黄启成说,学生通过这样先进的国外现代舞教学体系方法,他们的教法从认知规律和认知舞蹈人体的意识上出发,解放了学生的思想、身体,非常好地激活了学生的表现能力。黄启成认为,中国舞是中国独有的舞蹈艺术,固步自封会停滞难以先前发展,如果不开拓创新优化势必导致艺术价值陈旧和萎缩。希望在舞蹈界同仁的努力下,让中国舞被世界欣赏和认可,骄傲地立于世界舞蹈艺术之林。

丰富的艺术实践拓宽学生眼界

让欧阳卫熹和黄桃桃更为感动的是,他们是“一人参赛,全员支持”,在他们身后除了他们的两位指导老师谢兵和彭伊丽,还有深圳艺校从领导班子到全校教师队伍的支持。黄桃桃的指导教师彭伊丽介绍,这次带领学生到天津比赛,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学校领导和其他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比赛期间,每次我遇到什么问题,大家也会教我陪伴我,慷慨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

欧阳卫熹和黄桃桃之所以能摘得好成绩,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他们比其他同类型院校的学生站得更高,走得更远。黄桃桃的指导老师介绍,深圳艺校的特质正如深圳这座城市所拥有的特质,那就是敞开胸怀,海纳百川。近年来,深圳艺校的师生们先后出访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每次深圳艺校在当地的演出都会引起当地的强烈震撼,很多艺术家在观看以后,都会主动找到深圳艺校,希望能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据介绍,在深圳艺校,课外艺术实践被列在了与课内艺术技能学习同样重要的地位。学生们不仅可在每周的室内乐、大合奏课上丰富舞台经验,还可以在每年学校组织的1~2场大型的专场演出和各种小型音乐会、美术展中得到充分锻炼,展现自我能力。

据了解,除了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外,深圳艺校的《舞动青春》舞蹈节目也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文明风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深圳艺校建校仅30年,但办学成绩已受到国家文化部,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在市文体旅游局和各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学校成绩斐然。

翻开该校近5年的成绩单,各种奖项熠熠生辉:深圳艺校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种艺术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400人次,其中获国际重大比赛奖项100多人次,国内重大比赛奖项300多人次,获奖的档次及人数均排在全国艺术院校前列。成立30年的深圳艺术学校用其“工匠精神”,正在用心打造深圳艺术教育的金牌。(陈简文 李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