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正筹建闽南戏曲艺术剧院

时间:2008-06-10 12:24:42 来源:网络 点击:0

厦门正在筹建“闽南戏曲艺术剧院”,目前已进入设计优化阶段,预计在年内动工。

昨日,厦门市政协对厦门全市文化事业进行视察时,厦门市规划局副局长赵晓波向在场委员们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赵晓波介绍,闽南戏曲艺术剧院选址在会展片区,香山游艇码头的西北侧,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座位数将达1352个,主舞台宽4米,深25米,层高22.5米,将与地下室一起做整体开发。

据了解,厦门此举意在将厦门市歌仔戏剧团、金莲升高甲戏剧团、南乐团整合,使整合后的“闽南戏曲艺术剧院”成对台艺术交流生产基地。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06年,厦门就有建“闽南戏曲艺术剧院”的打算,当 时,厦门市政协对重点提案《关于发展闽南文化,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建议》进行督办时,相关部门透露这一打算。当时厦门市政府办公厅答复说,闽南戏曲艺术剧 院建好后,将成为厦门市闽南戏曲艺术的排练生产基地和相对固定的对外展示窗口。

昨日,在厦门某招投标专业信息网上,记者查询到,去年年末,相关单位已经将“闽南戏曲艺术剧院”与厦门国际旅游中心、特房大厦、会展国际商务大厦3个项目放在一起招标。

这种把文化与商业设施放在一起开发建设的方式,有些视察委员表示并不赞同,并建议选址在白鹭洲等地较合适。目前,解决厦门歌仔戏剧团无专业剧场、排练厅也简陋等问题迫在眉睫。这一酝酿中的剧院是否会改址,记者将继续关注。(记者 高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