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编历史晋剧《龙兴晋阳》开始排练

时间:2008-06-10 12:30:45 来源:网络 点击:0

商报讯 追溯晋阳文化源头,梳理三晋历史脉络。太原市打造的反映晋阳文化系列艺术作品之一—大型新编历史晋剧《龙兴晋阳》于6月7日正式开始排 练,这是继大型新编历史晋剧《傅山进京》后,太原市创编的又一部大型古装晋剧。据悉,该剧由太原市民营剧团山西晋阳嫦娥艺术团承担排练及演出任务,这种文 艺作品创作模式在太原市尚属首次。

晋阳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有“先有晋阳,后有汉唐”之说,从“三家分晋”到“桐叶封地”,从“刘恒治代”到“晋阳起兵”,从赵简子到傅山,三 晋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新编历史晋剧《龙兴晋阳》是太原市打造的反映晋阳文化系列艺术作品之一,讲述的是汉文帝刘恒在登基称帝之前,与其母亲薄太后在晋生 活、履政十七年,为未来称帝、开创文景盛世所进行的准备和成长历程的故事。

作为太原市今年文化产业的一部重头戏,该剧首次由民营剧团山西晋阳嫦娥艺术团承担,是太原市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太原市市委、市 政府将对该剧的创排给予全力支持。《龙兴晋阳》不仅基于一个内涵丰厚的剧本,而且有一个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该剧导演由多年从事戏剧执导的上海戏剧学院表 演系主任龙俊杰担任,主演由从事戏剧表演30多年、“梅花奖”获得者、太原市青衣演员胡嫦娥担纲。据导演龙俊杰介绍,除演员为本土化外,《龙兴晋阳》将汇 集全国最好的舞美、服装和灯光人员。同时,该剧还将借鉴话剧的表现形式,在音乐、表演空间和演员服装上有创新,让该剧赋予现代感,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据悉,该剧预计于8月25日彩排,并有望亮相于9月1日至7日太原市举办的首届“晋商文化艺术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