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俄狄浦斯》亮相再掀哈尔滨戏剧热潮

时间:2017-06-02 15:03:49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倪伟龄 徐露)5月27日、28日,作为2017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重要参演剧目之一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话剧《俄狄浦斯》将亮相哈尔滨大剧院,让广大冰城观众近距离感受古希腊这一经典的悲剧故事。

《俄狄浦斯》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它取材于希腊神话传说中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故事。剧中俄狄浦斯是忒拜王拉伊奥斯的儿子,拉伊奥斯预知自己的儿子会杀父娶母,因此,俄狄浦斯一出生就被抛弃。但是,科林斯王发现了他,把他收为养子。俄狄浦斯长大成人后,知道自己可怕的命运,便逃了出去,可事不凑巧,他恰好来到了忒拜,在那里当了国王,还娶了前王的妻子。后来,忒拜城里发生了瘟疫,死了很多人,弄得人心慌慌。神说只有找出杀害前王的凶手,瘟疫才能停止。而当地的预言家说凶手就是俄狄浦斯。后来,经过调查,事情的真相大白,应了神的预言,俄狄浦斯受到命运的惩罚。俄狄浦斯刺瞎了自己的双眼离开忒拜王国,流放了自己。

据悉,此次执导该部作品的是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他的代表作品有:《哈姆雷特》、《凯撒大帝》、《嘿,女生》、《创世纪·从睡民的博物馆》《神曲三部曲》等。2001年到2004年之间,他有11个戏剧作品在欧洲10个城市的著名剧场或艺术节轮番上演。2008年,他从但丁的《神曲》获得灵感创作了三部作品,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法国《世界报》称之为“21世纪震撼世界的10个文化事件”之一,受到世界戏剧界的瞩目。本次戏剧节是罗密欧·卡斯特鲁奇首次来华,波兰当代戏剧大师、欧洲戏剧奖得主克里斯提安·陆帕曾经这样评价过卡斯特鲁奇:“这个导演非常有自己独特风格。看过他的戏,观众对他的印象会非常深,因为他会展现一些可怕的事情,也会说一些残忍的事,同时也会让观众感觉到有一种神秘感,我也不知道观众会不会接受这样的戏剧?”

此外,此次前来哈尔滨演出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更是被誉为当代及国际化剧院的代名词,自1962年创立以来,众多享誉世界的戏剧导演共同创造了该剧院辉煌的历史。剧院旧址位于哈德逊河岸,现在坐落于列宁广场中。剧院每年获邀至世界各地巡演,其所属导演、剧院制作、剧团屡获国际奖项及荣耀。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