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筱頔:用有审美品格的戏剧滋养人

时间:2017-06-21 15:33: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6月17日下午,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迎来了著名戏剧导演、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广话”)艺术总监、董事长,广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筱頔。

现场,王筱頔以“戏剧与人生”为主题展开,通过《麦克白》《邯郸记》等广州话剧中心出品的话剧,和市民分享了戏剧的“奇妙”作用。王筱頔说,好的戏剧编导应该像医生,可以将人性解剖开。在她看来,好的戏剧更重要的是美育功能,可以滋养人心。而广话13号剧院一直坚持着戏剧纯粹的艺术品质——用有审美品格的戏剧滋养人。她借用母亲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人的一生应该“读好书、交高人、看好戏”。

戏剧不应是娱乐化

王筱頔从小在浓厚的戏剧氛围中长大的,母亲是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从小在西安的文艺院团大院里长大。“过去在我印象里,不少戏剧人物是模式化的,后来我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才逐渐认识了戏剧的本质。戏剧其实是人学,是研究人性的。”王筱頔说,选择从事戏剧后逐渐明白,最应该在意的不是拿奖而是观众,他们才是戏剧真正要抵达的地方。“作为戏剧家,有责任把人与人之间、人和社会、人与自身的矛盾关系,像医生拿解剖刀一样通过剧场呈现出来,与观众进行精神交流。”

对审美品格的坚守,让13号剧院成为广的话剧市场的一片绿洲,树立起“好戏”的标准,也让这座城市的戏剧文化氛围可以媲美上海、北京。前不久,广话带着原创话剧《邯郸记》《南越王》到俄罗斯和匈牙利演出,受到国外同行和观众认可,广州的原创话剧开始扬名海外。

正如王筱頔所言,“经历”或许人人都有,但是“阅历”不一定人人有,而“阅历”是阅读人生经历的能力,戏剧就是最重要的媒介之一。“戏剧就像维生素,给我们的精神补充营养,虽然它不一定能解决具体问题,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人的人格、修养。当然,前提是要看好戏——有审美品格的戏。”

王筱頔直言,她不希望戏剧太过于娱乐化,城市人需要解压、放松,现在的生活太忙碌浮躁,但也需要“回过头看看自己的人生”。“好的戏剧可以让我们读到别人的人生,提供了一面可以反观自己人生的镜子。”

看好戏让人生收获宽度

最近,广话版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正在13号剧院上演,这也是广话今年“名著话剧”的重头戏之一,该项目已经坚持了5年。

现场,不少市民对广话近年来创作编排的《威尼斯商人》《麦克白》等名著剧目印象深刻,在王筱頔看来,戏剧的精华在于展现人性的冲突,这也是广话复拍名著的核心出发点。她以复拍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为例,广话版重点抓住了这一核心——麦克白的人性是如何一步步被欲望挟持的,去重新表达和呈现。

王筱頔的戏往往敢于打破常规,集中呈现人性的复杂,这样的做法也贯穿到了对汤显祖《邯郸记》的创排中。“过去大家解读《邯郸记》,认为汤显祖是在抨击明代官场科举制度,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汤显祖弃官后,按照常理应该最先写《邯郸记》,然而不是,他是在 临川四梦 的最后一梦才写《邯郸记》。”在她看来,汤显祖早已脱离了简单批判的层面,“他理应释怀了、超脱了,站得更高了,他可以笑着俯视自己的前半生,这恰恰应该是全戏改编的亮点。因此这部剧把吕洞宾渡化卢生的情节改为清远道人渡化卢生,清远道人是汤显祖的号,寓意是汤显祖自己渡化自己。”

在王筱頔看来,戏剧与生活息息相关,戏剧会在不经意间作用人的灵魂,慢慢让生活变得从容,“戏剧让你看待人和事物的方法不会太狭隘,不会过于仰视一个人,也不会太过俯视一个人。和好的戏剧交朋友,你会变得豁达,人生会变得有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