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盲井》搬上舞台 话剧《神木》震撼人性

时间:2008-06-10 16:20:13 来源:网络 点击:0

日前,由中戏隆重出品的话剧《神木》举行了最后的联排,当晚许多中戏的师生慕名前来观看,聚集在中戏的黑匣子剧院。

话剧《神木》根据刘庆邦的同名原著小说改编,在此之前,李扬导演已经根据小说《神木》改编成电影《盲井》,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和电影一样,话剧版的《神木》同样很好地表现出了小说中冷峻的现实和残酷的人性,并给了一个令人意外稍带温暖的结尾。

据悉,话剧版《神木》集合了中戏众多高材生,从导演陈雷到主演吴泽涛再到物美灯光,全都来自中戏导表两系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导演陈雷表示,刘庆邦的原著小说真心在关注下层劳动人民的生存状态。而在舞台展现上,话剧《神木》很特别地采用了上下两层式的舞美解构,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话剧舞台展现。特别是表现那个黑暗矿井下发生的事故时,灯光的幽暗和绳索的纠结,暗喻在一个传统伦理道德和惩戒力量双重缺席下的黑洞里,底层社会的挣扎、欲望、罪恶以及人性的拷问。

主演吴泽涛作为中戏大人物罗锦鳞先生的得意门生,这次一人分饰两角,扮演父子,特别是儿子凤鸣这个角色,吴泽涛在表演上完全区别于电影《盲井》中王宝强的风格,不同于王宝强的傻拗气质,吴泽涛演活了一个16岁少年的茫然和倔强,以及结尾处那份不明细里的感恩之情,赢得了当晚观众的阵阵掌声,成为话剧《神木》的一大亮点。

话剧《神木》在中戏黑匣子剧院联排期间,已经成为众多中戏学生的重要交谈话题,不久后将走出中戏,进入公演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