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体动画电影成为好莱坞救命稻草

时间:2009-04-20 17:58:07 来源:网络 点击:0

好莱坞几位名导,如詹姆斯·卡梅隆、罗伯特·泽米基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等,现在都不约而同地制作起了3D动画电影。而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也确定由3D电影《飞天》挑大梁。3D动画电影渐成潮流,好莱坞将在未来两年半到三年里推出45部立体电影。

用“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曾伯格的话说:“我们的电影院,多年来一直是个老样子,没有变化。这一次我们将赋予影院新的生命力,把观众们再一次吸引回来。”该制片厂宣布,他们的新片《巨人和异种大战》只是此类产品的一个开端,以后所有该厂拍摄的影片都将有立体片版本。

近几年来,好莱坞曾对该项技术经过了多次实地试验。比如2005年出品的《四眼天鸡》以及前年和去年的《送我登月》、《地心历险记》、《闪电狗》等,都是采用最新立体技术拍摄的。但是在该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制片人们太过注重了视觉效果,而忽视了电影所应有的故事性和娱乐性,所以这些影片票房不尽如人意,还遭到了行内行外人士的诸多批评。

而目前即将与人们见面的几部影片,将全部是“色香味俱全”银幕大餐,将既给予观众们像《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那样的快乐趣味,又有不同于以往的强烈感受。

其中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片——迪斯尼世界和皮克斯制作的3D动画《飞天》,说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英雄用气球吊起自己的房屋准备飞行环游世界的故事。詹姆斯·卡梅隆投资2亿美元制作的3D影片《神之化身》,则是着眼一场地外的太空战争,将在今年11月上映。他在几年中,多次执导和摸索立体影片的拍摄和制作,所以从技术和质量上,都已经有较高的水平。他的下一步同类影片名为《勇战天使》,也将在今年年底与大家见面。罗伯特·泽米基斯《圣诞节颂歌》,计划与今年的圣诞节合拍,在12月推出。该片再现英国作家笛更斯的童话故事。不过如果人们想看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所拍摄的立体片《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可要等到2011年才行呢。

总的来说,好莱坞将在未来两年半到三年的时段里推出45部立体电影,单是迪斯尼就要上映不下十部,被称为“立体片舰长”的“梦工厂”,也许诺为每一部立体片多投资1500万美元。“梦工厂”还与美国银行合作,在银行的大堂和提款机上做立体影片广告,该银行还在网上提供低价入场券。他们的目的是力挽电影在电视和互联网竞争中的颓势,并且努力在2011年将整体票房收入在2008年的基础上向上拉动23%。

从美国电影院的硬件来看,2005年以前,全国只有不到一百家影院可以放映立体片,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000家以上。按照“梦工厂”CEO卡曾伯格的希望,这种发展速度还要加快,最好明年翻一番才好。不过经济学家估计,要把所有影院都升级为立体影院尚需时日,而且要看立体电影,观众还要在现有票价上多掏2到5美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