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图)

时间:2009-04-20 22:08:35 来源:网络 点击:0

影帝张家辉(右二)携妻子关咏荷(右一)、影后鲍起静(左二)携太夫方平(左一)共享获奖喜悦(CFP供图)

张学友(右)和林忆莲为晚会献歌

鲍起静激动不已

黄百鸣(前左)和甄子丹(前右)共领最佳影片奖

张家辉获奖后相当兴奋

王家卫为萧芳芳(右)颁奖

廖启智

徐娇

昨夜(19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适逢香港电影一百周年,颁奖礼热闹非凡。当晚颁出的奖项几无意外:纯港产 片《天水围的日与夜》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四项大奖;《叶问》收获“最佳影片”这一重量级奖项;张家辉如愿成为影帝;而整晚最具话题性的奖项 莫过于鲍起静代表香港女演员重夺影后。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说,去年香港电影在金融风暴中创下乐观的成绩,整体票房提升了百分之二十,“香港电影工业正在慢慢恢复它过去的活力”。

最大赢家: 《天水围的日与夜》

◎表情:扬眉吐气

《天水围的日与夜》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编剧”四个重要奖项,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由于内地市场的扩大,合拍片成为近年来不可逆转的潮流,市场压力令带着浓重本土味的港片日渐式微。不但香港电影人为之感到迷茫,忠实的港产片影 迷也对此心生失望。《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成功代表着原汁原味的港产片的胜利———相比投资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合拍片《赤壁》只拿到5个技术奖项,这部投资 仅100万港元的小片可谓帮港产片争回一口气。

在香港导演纷纷到内地发展的潮流中,许鞍华是为数不多的坚守在香港拍小制作的代表。对于该片,业内评价为:“细腻、底层,描绘香港普通市民生 活,深具人文关怀的本土特色。”许鞍华在上台领奖时说:“感谢香港电影圈的支持。30年前,未受到性别歧视;30年后的今天,我也没受到年龄歧视。”

★导演语录:“年轻的时候觉得拿奖应该去戛纳,现在觉得在自己人手中拿到奖的感觉更好。”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

◎表情:喜极而泣

从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开始,影后一直属于内地女演员———章子怡、周迅、巩俐、斯琴高娃,由此引发了“香港女演员青黄不接”的讨论。在不久 前的《星星同学会》中,吴君如还就此话题“发飙”:“内地女演员真的有那么好吗?是不是叫她们做什么她们都肯做?”在昨晚颁“影后”奖之前,吴君如再次 “酸溜溜”地开涮:“这一届影后提名是来自各个地区的———大S来自台湾,周迅来自内地,林嘉欣当然就是香港的代表,刘美君是美国代表———她拿了绿 卡。”曾志伟问:“那鲍起静呢?”吴君如答:“她是亚洲代表,来自亚洲电视台。”这话只是搞笑,鲍起静当然是正宗的“香港代表”,而且是这一届里最有希望 战胜内地、台湾演员的“香港代表”———她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表演不着痕迹、真实动人,长年在电视剧中浸淫出来的演技无懈可击。

组委会显然很重视这个奖项,特别安排了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和著名导演刘伟强两位重量级人物当颁奖嘉宾。当刘伟强打开信封时,吴君如和曾志伟都忍不 住上前偷看,场下更是紧张万分。当刘伟强说出鲍起静的名字时,全场喝彩,后台采访区的香港记者更是集体欢呼。在上台领奖前,鲍起静抱着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好 一阵痛哭,好友中有方中信———他哭成了泪人儿!上台后,仍然止不住哭泣的鲍起静谦虚地说:“其他的四位候选人都做得很好,我知道,只是你们敬老了。”

到了后台,鲍起静拼命亲吻奖杯:“这是一个好大的60岁生日礼物!在拍这部戏的时候,是没有想过得奖的,只是觉得要拍一部有意义的戏。”在后来 的庆功宴上,她一直幸福地偎依在老公方平身边,而满脸自豪的方平更是连连亲吻妻子的脸颊。鲍起静告诉记者:“我会把这个奖杯放在家里最好的位置!”

★影后语录:香港女演员已经太久没拿过这个奖了,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希望将来有一天,不光香港男演员,我们香港女演员也有北上发展的机会!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表情:如愿以偿

在出演《证人》之前,张家辉一直戴着“喜剧演员”的帽子。但是,兢兢业业的喜剧表演从来没为他带来丝毫奖项的荣耀。在《证人》中,他收起笑容,扮演一个盲杀手———正剧风格加上毁容演出,终于在今年为他带来了香港影评人协会颁发的影帝以及昨晚的金像奖影帝奖杯。这跟去年李连杰在金像奖称帝的模式 十分相似,后者虽贵为“功夫皇帝”,却从来未获奖项肯定,直至他在《投名状》中证明了自己的文戏实力。而同为功夫演员的甄子丹,虽然作品《叶问》口碑上 乘,他本人却因仍未“突破”功夫明星的模式,最终落败金像奖。

张家辉的领奖词幽默中带着辛酸:“在提名后的两个月里,一直很折磨。我想,奥巴马都当总统了,这次我应该有机会了!”庆功宴上,张家辉前所未有 地受欢迎,每家电视台都争着叫他做访问,害他把同样的话连说了七八次。整个晚上,妻子关咏荷一直崇拜地望着张家辉,她说:“他为这一天付出了多少,只有我 才知道。”

得奖之后,路该怎么走?张家辉显然尝到了演正剧的“甜头”,不肯再把自己跟“喜剧演员”扯到一起,只说:“我接戏从来不管笑的哭的、忠的奸的,只要是好角色,我都肯像在《证人》里那般作出牺牲。”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是源于坚持,“绝对不止努力那么简单,而是要在境况最不好的时候都坚持做下去”。他更反复强调,自己在台上忘了感谢四个人,“那就是其他的影帝候选人,因为我从各种媒体上看到,他们一直在撑我———作为对手,他们能有这样的气度,我很 受震撼”。

★影帝语录:我今天穿的是去年在金像奖落败“最佳男配角”的那套衣服———很多人劝我不要穿,但我却偏不信这个邪!

终身成就奖: 萧芳芳

◎表情:辛酸

萧芳芳获得“终身成就奖”,组委会专门请周星驰为在短片中其生平经历“配音”。颁奖人王家卫还特意提醒台下不要鼓掌,因为萧芳芳的耳朵不好。萧 芳芳上台后又自爆,她的脚在前一晚扭伤了,腰也不好———甚至连奖杯也拿不动,要请王家卫代劳。她辛酸地说:“感谢大家无声的鼓掌。一个演员如果不能听到 掌声,一听掌声就会病,那她就已经玩完了。伟仔、鲍姐,你们不要羡慕我———如果我不是这么残,我也不会拿到这个奖。”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

◎表情:平静

“最佳男配角”廖启智得奖时,全场鼓掌,曾志伟更兴奋地大叫“智叔”。这位港片中的“黄金大配角”对这个迟来的奖项表现得很平静,在后台被问及 回家如何庆祝时,他说:“拿到这个奖,真的要感谢家人的支持。今晚我回到家,儿子肯定已经睡了,但我会帮他们掖被子,这是我庆祝得奖的方式。如果老婆没 睡,我会亲她一口,这是我庆祝得奖的方式。我会把奖杯放在小儿子乐乐的床头,这是我庆祝得奖的方式。明天我会早点起来做早餐,送儿子上学,这是我庆祝得奖 的方式……”

最佳新演员: 徐娇

◎表情:哽咽

“最佳新演员”徐娇领奖,一上台就哽咽得差点说不出话,半晌才表示:“感谢周老爸给我这个机会。老爸,这次我终于拿到100分了!”周星驰当天没有出席颁奖礼,徐娇表示,她晚上会打电话给周星驰报喜。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叶问》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证人》

最佳女配角 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新演员 徐娇《长江7号》

最佳摄影 黄岳泰《画皮》

最佳剪辑 邱志伟《保持通话》

最佳美术指导 叶锦添《赤壁》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叶锦添《赤壁》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梁小熊《叶问》

最佳音响效果 吴江、Roger Savage 《赤壁》

最佳视觉效果 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岩代太郎《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画心《画皮》

新晋导演 郭子健《青苔》

最佳亚洲电影 《集结号》

专业精神奖 丁羽

终身成就奖 萧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