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爆出最大乌龙:比《爱乐之城》更冤的是这部影片

时间:2017-03-01 15:36:17 来源:网络 点击:0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月27日举行。典礼进行到最后爆出了奥斯卡有史以来最大的乌龙:颁奖嘉宾沃伦·比蒂拿出了最佳女主的信封,宣布最佳影片得主为《爱乐之城》。《爱乐之城》主创上台并发表了获奖感言后,才发现,最佳影片其实是《月光男孩》。这不禁让观众为《爱乐之城》的主创叫冤,毕竟获奖感言发表到一半就被叫停拿走奖杯也是没谁了。但其实本届奥斯卡最冤的并不是《爱乐之城》,而是另一部实力佳作《Lion》。这是一部堪称本届奥斯卡最被低估的遗珠,综合实力不输获奖影片。

【一】 主创阵容碾压一片,横扫获奖卡司

单就《Lion》的卡司阵容而言,就可以碾压《爱乐之城》、《月光男孩》等一众影片。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男主戴夫·帕特尔、澳大利亚国宝级女神妮可·基德曼、《龙纹身的女孩》女主鲁妮·玛拉三位主演在片中均有十分出众的表现。同时邀请到澳洲才女Sia为影片量身打造主题曲《Never give up》,动人嗓音作为背景音乐贯穿整部影片。

可以说,《Lion》是戴夫·帕特尔自2008年参演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后,奉献的最佳表演。他将角色困于新旧生活的纠结与复杂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男配与女配可谓本届奥斯卡最大遗珠。

【二】 小男主演技炸裂,比肩最佳男主卡西·阿弗莱克

更值得一提的是饰演小Saroo的小男孩桑尼 · 帕沃。虽然是首次触电大银幕,且在电影开拍之时,丝毫不会英文,但在与影后妮可·基德曼的对手戏中,却没有半分怯场。电影前半段里Saroo丢失后孤立无援的害怕失落,每一个眼神他都拿捏得稳、准、狠,可以说是继电影《房间》男主角之后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儿童演员。小男主眼神流露深深激发了人们的悲悯之心,无需过多的台词,凭借眼神杀与真实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戏份可以说是比肩获得奥斯卡最佳男、女配角提名的成年男主戴夫·帕特尔与妮可基德曼,撑起了整部电影的“半边天”。

虽然替小男主桑尼·帕沃抱有遗憾,但也只能这样安慰他了:不怕,我们初出茅庐就同妮可·基德曼飚戏,奥斯卡小金人儿什么的等长大了再拿吧!

【三】 题材更具普世意义,大显人道主义

《Lion》作为一部改编电影,以真实事件关注印度走失儿童现象,表现出人道主义精神,并将落脚点放在普世化的亲情描述,赚人眼泪。导演戴维斯在影片中毫不夸张但又不乏新意地还原了Saroo童年时经历的贫苦、肮脏以及种种危险,同时还通过交叉剪辑对照成年和孩童时期的Saroo,更加深刻地展示了他成年后的强烈情感冲击,让一个原本就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在搬上银幕之后更加催人泪下。其中的深刻内涵使得这部影片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叙事片,还是一部“很有分量”的片子。

据悉,《Lion》有望引进国内与中国观众见面。至于电影名字“Lion”这个看起来跟找寻毫无关联的字眼,背后隐藏的却是男主真正的身份,也是留待你去电影院找寻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