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研讨“如何把观众留在座位上”

时间:2017-06-21 16:05:29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电影未来走向何方?如何看待资本的力量?如何将观众留在座位上?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金爵电影论坛——“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之路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举行。来自电影行业的从业者汇聚一堂,为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建言献策。

增速放缓并不可怕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指出,目前国内电影数量还在增加,但观众的满意度、对需求的满足度并没有增加,每家影院的效益在下降。任仲伦表示,讨论供给侧改革,聚焦供给端,实际上是思考中国电影供给的质量、供给的有效性和供给结构的合理性,而这些正是中国电影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引力影视投资执行董事姜伟表示,资本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是好的,因为有更充足的资金拍电影,但是资本也许比较着急了一点,过去一年总结下来,中国电影出品数量、速度的上升远远超过质量的提升,这是过去一年最大的问题。

整合创新才有未来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曾茂军坦言,“中国公司并购海外公司是必由之路,中国想国际化,就只有走出去;要走出去,并购是最好的捷径”。

不过,曾茂军同时指出,并购仅仅是开始,整合和创新才意味着未来。他透露万达未来考虑的是全产业链的布局,“把美国的电影工业体系和中国的人才相结合,进而延伸到影视乐园、衍生品等全产业链领域”。

完美世界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廉洁以完美入股嘉行传媒为例,完美世界拥有优秀的游戏研发,积累了诸多优质的IP资源;嘉行传媒则拥有丰富的影视制作、运营经验,合作之后,双方的优势可以得到更深层次的释放。

用优质内容留住观众

在2016年,我国年制作电影数量接近千部,如何把观众留在座位上,则是电影行业更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任仲伦坦言,中国电影不缺故事,也不是不会讲故事,“故事和文化创作历来是中国的强项,我们缺好的剧本、好的人才和好的导演,综合能力有待提高”。

姜伟也表示,做内容真的不能急,“如果你投资电影或者投资内容,快进快出的方法可能不适合这个行业。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沉下心做一个电影。好的东西是做出来的,不是抢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