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 需要更多“战狼”

时间:2017-08-10 15:07:58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2年,《泰囧》以12亿登顶;2015年,《捉妖记》将纪录翻番到24亿;2016年,上限被《美人鱼》提高到33亿;而对《战狼2》的最终成绩,业界已经开始期待50亿乃至60亿。票房纪录以10亿元的量级在刷新,但这真的就能说明,中国电影的好日子又回来了吗?

回顾这几部创造纪录的影片就能发现,它们都没有流量明星主演,都不是超强IP改编,即便是身为续集的《战狼2》,其前作成绩也不过5亿元而已,在票房榜上也许要排在百名开外。要说有什么成功的经验,无非是认认真真地把一个类型片做到极致。

有人欣喜,一部部破纪录影片的背后,是数以亿万计的观众回流到电影院,把看电影从“过年”变成“过日子”。而中国观众越来越识货了,人傻钱多速来的圈钱电影越来越难混了。

但观众的信任来得快,去得更快。从2016年延续至今的惨淡还历历在目,连续数月同比下滑,一个又一个黄金档期表现失常。观众会因为一部《泰囧》对国产喜剧片产生兴趣,也会因为一部部劣质喜剧片而对国产片丧失信心。不信大可以试试,如果《战狼3》的品质不及前作,或是没有新的突破,12天34亿元的奇迹还能否再次出现?如果接下来的同题材电影品质粗糙,或者全是跟风凑热闹的货色,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国产军事片口碑还能否延续下去?一个良性的市场,需要的绝不只是一部《战狼2》来打鸡血,而是群狼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