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中生拍摄电影,探讨中国青春和跨性别者话题

时间:2017-08-21 16:11:10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电 - 晚上,一名 18 岁的学生在街上散步,他化好了妆,穿着裙子,踩着高跟鞋。突然,一名路人跟他撞了一下。那人对他道歉说:“不好意思,小姐。”然后就走了。学生转过身来,望着男人的背影,直到他从视线中消失。对于自己被误以为是一名女人,他感到很开心。

这是电影《逃离》中的学生第一次鼓足勇气穿上女性服装的场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部有关青春和跨性别者主题的电影是由北京一所高中的学生拍摄的。影片讲述了这个男孩发现自己喜欢上另一个男孩时所经历的内心挣扎,以及他最终接受了自己女性身份认同的故事。

北京某中学学生张宇歌在影片《逃离》(Escape)中饰演主角。这部跨性别者主题的影片讲述了一名年轻男孩日渐接受自己的女性身份认同的故事。图片版权:《逃离》

在过去的几周中,这部总长 75 分钟的电影已经在北京同志中心和武汉同行同志中心上映了四场,在这个月还会有另外三场上映计划。《人民日报》和其它的国家新闻媒体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也大都是好评。影片拷贝在网上已经出售了 100 多份,年仅 18 岁的导演胡然然已经计划在 YouTube 上发布带英文字幕的版本。

胡然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为跨性别群体发声,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弱势群体。很多人将跨性別者视为异类。我想通过拍摄这部电影,告诉人们,跨性別者和其他人一样,都是正常人。”

但性别身份认同在中国依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此,这部影片在中国要更进一步广泛传播并不容易。中国法律允许个人更改身份证上的性别,但前提是他们必须完成了变性手术,并且 20 岁以下的人不能进行变性手术。今年六月,政府下属的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颁布条例,要求删除违反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网络视频,譬如“展示 非正常 性关系或行为”的视频。条例中没有提及跨性別者,但却包括了同性恋,尽管中国于1997 年已经规定同性恋合法化,并在 2001 年将其从官方精神疾病名单中删除。

广州跨性别中心(The Guangzhou Transgender Center)表示,迫于地方当局的压力,无法播映这部电影。此外,虽然影片大部分场景是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拍摄的,并且大部分角色都是由学生扮演,但学校表示,不会允许影片在校园内公映。

胡然然说,学校团委的一位代表给出了两个理由:“一个是这部电影中出现了学生身穿校服谈恋爱的戏,而另一个是跨性別者的题材过于前卫。”

去年冬天,胡然然在看了《有性无别》这部纪录片后,有了拍摄这部影片的念头。《有性无别》是中国一部关于跨性别者的纪录片,其中讲述了跨性别者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就业歧视、暴力,以及获得性别重置手术医疗服务的问题。

长期以来,胡然然都对电影很感兴趣,她上初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帮忙电影布景工作,她说:“我的父母和老师一直劝我不要从事这个行业,因为他们觉得拍电影对女生来说是特别难的工作。”

直到最近,她开始构思拍摄一部影片,讲述一个人如今接受真实的自我。当她看了《有性无别》这部纪录片后,她决定将这一主题和中国跨性別者的境况相结合起来。

她说:“终有一天,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这样或那样的少数群体。没有人可以逃脱这个命运。例如,女性导演就是一个少数群体。”

《逃离》导演胡然然。她刚从高中毕业,将会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修读物理专业,辅修电影制作专业。图片版权:胡然然家人

在拍摄电影前的准备阶段,她采访了跨性別者,并浏览研究了广州跨性别中心的在线讨论网站。

影片中,扮演男主角的演员是她的同学张宇歌。他说,这部影片的主题和他产生了共鸣,因为自己也爱上了一个男孩。

他表示:“我是用自己的真实情感来演这部电影的。”他现在只跟父亲坦白了自己是同性恋,还没有和他的母亲谈论这个话题,很担心她知道后会有什么反应。

他说:“当我知道我要穿上旗袍,并且表现得女性化一点时,我犹豫了一下,因为我怕我妈妈会看到。”

他对母亲的担心应验了。他的母亲是一名医生,看了《逃离》这部电影后,她在一场放映后的讨论中表示,跨性别者和同性恋都是“心理扭曲”的人,需要接受治疗。

在影片里一个反复出现的场面中,张宇歌饰演的角色被困在楼梯间,无法脱身。他蜷缩在地上,大喊:“放我出去!”张宇歌表示自己对这个场面深有感触。

他解释道:“表演那一段时,我忍不住哭了,因为那正是我在现实生活中经历过的噩梦。”高一的时候,性别认同的问题曾让他痛苦纠结,“仿佛时刻被乌云压迫着一样。”

这一部由高中生拍摄的电影赢得了跨性别权力倡导者的赞赏。

湖北跨性别团体负责人 Ling Wan 说:“他们做的事情,大多数高中学生都不敢做。”

跨性别女演员陈西岳(Chen Xiyue,音)也称赞了这部电影:“它(这部电影)不仅让人们更好地理解跨性别者,同时也表明,学生是倡导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酷儿(LGBTQ)群体权利的新力军。”

胡然然刚从高中毕业,她将会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修读物理专业,辅修电影制作专业。

她表示:“我希望把学习的重心放在一些基础学科上,譬如物理学,培养逻辑思维和观察能力。我相信,一个好的导演不仅仅是有精湛的技术,还需要有丰富的教育背景。”

她的野心不仅仅在于电影制作本身,她表示:“当我完成学业回到中国后,会努力去改变中国电影乃至中国社会。从观众的反应来看,我们的这部电影确实改变了一些人对性少数群体的态度,还有一些人对他们自己的态度。而这正是我想要达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