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全年破600亿 华纳贡献十分之一

时间:2019-01-20 11:16:27 来源:网络 点击:0

赵方 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
赵方 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

2018年的电影市场经历了曲折又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全球市场来看,虽然北美电影市场票房增速回升,但依旧比不上中国市场的增速,票房差距进一步缩小。好莱坞进口大片逐渐扭转大盘低迷的状况,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总票房突破600亿,多部进口大片做出了很大贡献,其中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主要发行的8部影片中,《头号玩家》、《狂暴巨兽》、《巨齿鲨》、《海王》都突破10亿,让2018年成为历史上破10亿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年。2018年华纳的票房成绩也成为好莱坞六大在内地的榜首,累计票房高达60.8亿,在609亿内地总票房中占比达10.1%,创造了华纳以及好莱坞单一公司的内地年度票房历史新高。对此,新京报专访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谈华纳公司在去年累积的经验,以及对新一年勾勒的蓝图和愿景。

《海王》
《海王》

A 《海王》助华纳成“六大”内地榜首

2018年内地电影市场完成600亿的目标,和岁末爆款《海王》有紧密关系。该片作为DC宇宙的超级英雄电影,在内地的上映档期整整提前于北美2周,承担了“救市”的任务。最终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海王》的内地票房已近19亿,目前一跃成为内地影史进口片票房第四名,也帮助华纳全年内地票房首次突破50亿,超越迪士尼成为内地2018年好莱坞六大之首(其他好莱坞“六大”内地票房成绩为:迪士尼49.9亿、索尼影业29.2亿、环球影业19.5亿、派拉蒙14.6亿、福斯9.1亿)。

在赵方看来,这是个振奋人心的数字,不仅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上了一个台阶,而且已经和北美市场达到同一个票仓量级,其中华纳能贡献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尤其《海王》单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给中国市场票房总体表现贡献力量,600亿中的十分之一,非常可观。”采访中,赵方一直强调影片质量的重要性,任何一个经得起推敲的好电影绝对不会被市场抛弃,例如《海王》,它甚至不需要借助IP的光环,“因为它的质量好,看完片后我们有勇气让它提前两个星期在中国上映,事实证明,这个决策也是正确的。”

《头号玩家》
《头号玩家》

B 《头号玩家》给了公司最大信心

2018年3月16日,《古墓丽影》成为去年第1部在内地上映的华纳兄弟电影,内地票房拿到4.9亿元(约合7862万美元),表现超越北美(5825万美元),相比其2.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内地票房占比达到28.6%。有趣的是,《古墓丽影》还是去年内地票房最好的“大女主”电影。随后的《头号玩家》给了赵方最深的印象,也是从这个项目开始,她逐渐对手上的几部引进片充满了信心,“这是个足具挑战意义的项目,全新的故事,国内观众对于原著的了解非常有限,甚至几乎完全没有听说过,原版的海报、视频预告也容易让人不知所云,可以说难度系数非常大。最后我们提炼出观众对斯皮尔伯格导演大师定位的情怀,让大家知道这是大师归来的一部作品。”最终,《头号玩家》打破了华纳在中国的历史票房,成为去年第一部内地票房破10亿的好莱坞进口影片,也是斯皮尔伯格的作品第一次在中国成为票房爆款。接下来,4月13日上映的《狂暴巨兽》,是华纳和好莱坞2018年第二部内地票房突破10亿元的作品。“从《头号玩家》的成功开始,我们对自身也越来越有信心,这种自信甚至让我们在之后的新影片票房预测时显得有些太勇敢了、太自信了(笑)。”

《白蛇:缘起》
《白蛇:缘起》

C?《白蛇:缘起》推动中美合拍进展

去年,中美合拍片《巨齿鲨》在内地票房达10.5亿元(1.5亿美元),略胜同样表现惊艳的北美(1.4亿美元),助推影片的全球票房达到5.3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

今年,华纳的片单依旧强大,例如正在热映的《白蛇:缘起》(后简称《白蛇》),至今凭借过硬的质量获得了豆瓣8.0分的高分,被观众们称为“最佳国漫”,至截稿前,该片已收割9250万票房,破亿在即。赵方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白蛇》,首先,追光是个特别值得敬佩和认可的合作伙伴,他们的作品质量很有保障;这个题材既符合大众口味,也是我们出品方能够驾驭的类型,由于这是一个公共的IP,宣传难度较小,这令《白蛇》成功超越了追光之前的三部作品。再者我们的团队和追光有互补的地方,我们所具备的是他们现在特别需要的,那就是怎么在动画片之外,把真人电影的剪辑方式、故事架构,包括音乐、视效等方面成功运用到动画片里,能够帮助中国的动画片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其本身的故事和技术达到一种合适的平衡。”

[对话]

新京报:去年年初有想到过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吗?

赵方:一开始没想到,事实上,年初看片单的时候,片子并没有那么多,对某些单部影片来讲也没有太好的预期。每收到一个片子,我们内部观影讨论以后便自己探讨本地化的策略,思考怎么能够让更多中国观众了解认识这些影片,怎么能让他们有机会在电影院里看到这些影片。这一年,就像《无名之辈》台词中提到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部电影都做好,才会有这样一个好的结果。

新京报:可以介绍下华纳中国本土团队吗?都说华纳在中国非常“接地气”,如何把影片在中国的落地化做到最强?

赵方:首先我们团队的构成是由本土最优秀的人才组成,这一点是我们做得特别好的地方,大家对中国市场和观众都有着很深的了解。另外,华纳一直十分愿意和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进行充分合作,以期给全球观众提供最优质、最好的作品内容。其实华纳一直在各个国家都有进行本地制作并且颇有效果,像德国、法国就一直进行着各自的本地制作,也生产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

新京报:《白蛇:缘起》质量非常好,中美合作的意向和类型是什么?会不会加大这类合作的形式?

赵方:中美合拍的合作比例是一定会加大的。未来国产片的数目也会越来越多,其实国产电影每年都有稳定的增长,而且越来越多是我们自己主控的项目。当然,我们也会拓展不同的类型。动画片也会有,但不会只面向低幼群体。

新京报:每个项目在定档、宣传上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打造一个让人们都走进影院的观影项目?

赵方:事实上,我们没有过于死板固定的收集信息的渠道,因为我们的团队足够本地化,生活在市场之中,经常和影院、影管和观影群体互动沟通,所以对于信息的了解是随时更新变化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信息反馈和意见都能够非常顺畅的传达重视。

新京报:今年华纳会做哪些努力?之后会做哪些战略安排?

赵方:事实上华纳在中国有一个整体性的布局,尤其是中国区成立以后整合各个部门,所有的业务放在一个平台上运营,所以我们的战略会有不同时间点上的不同侧重。去年我们的院线电影表现突出创下了许多纪录,但我认为我们其他的新业务也会有亮眼表现,我们将要上线两款新的游戏,这些都是很大的IP,我们的本地制作也会推出许多新作品,此外我们的消费品部门也将大展拳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实习生 张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