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王》及其他

时间:2008-06-22 22:40:25 来源:网络 点击:0

我昨天重看《枪王》,在张国荣死后这么久的今天,我突然才回忆起看这部电影。我甚至在媒体沸沸扬扬议论着张国荣入戏《异度空间》太深而导致精神溃散跳楼的 时候也没有想起这部电影。突然才发现原来这在这两部电影里,张国荣都扮演了精神有问题的角色,且都是罗志良的。一个是杀人,一个是救人,只是到了最后都不 得自救,一如他的人生。

在他最后的两部戏里,张国荣已经不再是十几年二十年前勾人魂摄人魄的荣少,不再是眉目流转风情的程蝶衣,也不再不羁的无脚鸟阿飞,我觉得他更多的是在演绎他自己,从内心上的,比春光乍泄更像他自己。把自己放到戏里去,因此他得以传神,得以感人。可我现在并不 想说太多关于他的演技的事情,他的演技好早就是不争的事实,我只是想说,我喜欢罗志良的枪。

在 港产片里,枪战是很独特的一道影视风景线,我从不觉得港产枪战太过华丽或做作,他们总是那么神气嚣张地刺激你的视觉神经。枪战电影曾一度成为港产片的主 流,许多香港导演传乘传统,在暴力美学中寻找枪战电影生存的空隙和地位,以此寻找人存在的意义,追寻关于价值的答案。就算是粗制滥造的蛊惑仔系列的枪战,也都是一道暴力风景。更何况那些或精美细致或气势庞宏的枪王、暗战、放逐及枪火等等。

不管是吴宇森们,刘伟强们,还是杜琪峰、罗 志良们,都在枪战电影中呈以不同形式的视觉震撼,带给人们内心的乃至灵魂上的震撼。我喜欢看枪战,它交织着温情与冷漠、诡异与寻常、智慧和胆识,心理与心 理之间的较量……时而精致,时而粗犷,从情节的铺张到场面的铺张,从拆枪装枪到子弹从枪膛滑出,人物、情节的冲突营造一种气势凌人的画面。枪战是一种享 受,淋漓尽致的发泄,淋漓尽致的血腥。

我喜欢淋漓尽致的东西,歇斯底里症的凸现,美得不可方物,是那种把伤口翻卷出来仍觉得不够 尽兴的自虐。我不知香港的导演们借鉴了多少西方的暴力美学,但我仍旧觉得西方的暴力更多的是力度的震撼,而非我们这种东方式的那管枪膛推滑的力度。我极喜 枪膛推滑的细致声响,在心底激起一点涟漪,缓缓荡开去,直至卷起一片滔天巨浪。

精致的,粗糙的,雄宏的,低调的,不需要太多的枪火,只是子弹与速度之间的距离,眼神与眼神之间的较量,然后一声响,加上暗淡的青黄光度,弹壳掉地,脆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