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音乐堂辉煌古典耀初冬

时间:2016-10-20 15:59:56 来源:网络 点击:0

10月30日下午,美籍韩裔合唱指挥家托德·哈博将携手和谐之声合唱团带来“唱游西半球——世界名歌合唱音乐会”,为中山音乐堂2016辉煌古典系列演出拉开帷幕。

2.jpg
 波兰华沙交响乐团


1.jpg
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

10月30日下午,美籍韩裔合唱指挥家托德·哈博将携手和谐之声合唱团带来“唱游西半球——世界名歌合唱音乐会”,为中山音乐堂2016辉煌古典系列演出拉开帷幕。在随后的一个月中,9场重磅演出将接力登台,由名家名团带来的交响乐、合唱、钢琴、古琴等演出,将为初冬的京城增添一抹亮丽的艺术冬日暖阳。

华沙交响乐团碰撞“格莱美天团”

被誉为“20世纪最后的作曲大师”、“活着的贝多芬”的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弗·潘德列斯基,将于11月3日晚执棒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与钢琴演奏家扬·李谢茨基共同带来“波兰华沙交响乐团音乐会”。此次,他将执棒华沙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及另一首由他本人作曲的《弦乐小交响曲》。波兰华沙交响乐团是一支颇具传奇色彩的乐团,小提琴大师、指挥家梅纽因说,“从没有一个乐团曾像华沙交响乐团那样,给身兼独奏与指挥的我以如此的满足感。”作为欧洲一线乐团,华沙交响乐团定期登台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伦敦巴比肯中心等知名音乐殿堂,也曾在世界著名厂牌旗下录制发行过260余张专辑。此场演出也将有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新星、现年20岁的钢琴家扬·李谢茨基倾情加盟,届时,他将演奏肖邦的《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李谢茨基15岁时就与驰名世界的DG唱片签约,至今已发行四张专辑,其中包含了莫扎特、肖邦等作曲家的协奏曲、练习曲等作品。

两次斩获格莱美“最佳合唱表演奖”,14次获格莱美奖提名的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今年将首次访华,于11月19日晚开启中国巡演首站演出,奉献“格莱美天团——塔林室内乐团与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音乐会”。该合唱团演出曲目广泛,从格里高利圣咏、巴洛克音乐一直扩展到二十一世纪的当代音乐作品。唱片录制是该团艺术生命的另一重点,他们曾为ECM、维京古典、卡鲁斯、世界和声等厂牌录制唱片,并数度获奖。塔林室内乐团与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紧密合作,两团的合作演出获得了国际上的普遍赞誉。2014年两团携手录制的《亚当的悲歌》曾获格莱美“最佳合唱表演奖”。作为阿尔沃·帕尔特御用乐团,此次中国巡演,塔林室内乐团将专场演绎爱沙尼亚国宝、“极简主义”领军人物——作曲家阿尔沃·帕尔特的音乐瑰宝。

黑白琴键诠释浪漫与经典

被世界知名的《留声机》杂志誉为“一位不可多得的才俊”——英国著名钢琴家格兰姆·斯科特,将于11月1日晚为乐迷带来格拉纳多斯的《爱与死》、肖邦的《幻想波兰舞曲》等经典与浪漫的钢琴独奏曲。格兰姆曾经表示,“作为一个演奏家,我享受从第一次发现一首作品到练习作品,直至可以演奏的整个过程。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音乐厅,不同的钢琴和音效,以及不同的观众时,我的反应也是不同的。而这些使我的灵感不断涌现,观念也在改变。我最喜欢的是可以用音乐这个世界通用的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

11月6日晚,钢琴家盛原将再度携手管风琴家沈媛上演“键盘乐600年——走近键盘家族系列之三:从后浪漫至当代音乐会”。汇聚后浪漫至当代的经典作品,和观众们一起走近键盘乐器,从管风琴、钢琴中感受音乐时光的流转。据盛原介绍,“后浪漫至当代这个时代非常美妙,它已经渐渐剥离出浪漫派时期的标题性音乐,或除音乐本身以外其他因素在音乐中过多存在的一种性质,在晚期浪漫派后,音乐更多回归它自己本身,为音乐的情绪、走向而服务。因此这个时代是众多音乐家非常喜爱的纯音乐(或绝对音乐)的时代。”

重现乐圣经典,演绎黑白琴键上的灵动旋律——11月20日晚,钢琴家盛原将带来第六场“完全贝多芬——贝多芬钢琴曲集音乐会”。盛原介绍道,“本场音乐会包含Op.2三首贝多芬早期奏鸣曲,观众们可以听到海顿式的洗练幽默,莫扎特式的纯净阳光,以及年轻贝多芬的冲劲、野心与反抗。三首奏鸣曲,都是贝多芬献给老师海顿的。作品中既有鲜明的海顿式的以动机发展来构建整体音乐结构的作曲思路与技法,同时也不乏莫扎特式的清新自然与旋律性,但作品中最为明显的,是二十多岁的贝多芬希望通过作品来展现自己的演奏技巧与音乐才华。三首作品技巧要求极高,这种‘炫技性’在贝多芬作品中并不多见。”

德国钢琴大师克劳斯·贝斯勒教授将于11月25日晚第四次登上中山音乐堂的舞台,带来以“纯正德奥风”为主题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贝斯勒教授技艺精湛纯熟、具有强大的音乐感染力,在北京爱乐者的心中留下过深刻印象。他曾师从世纪钢琴大师肯普夫、阿劳,深得老一辈钢琴大师的“真传”,阿劳盛赞他的演奏弥漫着“人性的温暖和知性的火花”。本次音乐会贝斯勒将演奏贝多芬、舒曼、舒伯特的作品,开启一场跨时代的德奥风作曲家与德奥风钢琴家的隔空对话。

爵士与古琴深情款款来

紫禁城·爵士营第二场演出“我爱ECM系列:这是你的歌——以色列艾娜·弗特爵士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将于11月15日晚登台,由ECM厂牌旗下的以色列爵士女钢琴家艾娜·弗特领衔,鼓手罗兰·施耐德和贝司手汪涵瑾联袂上演。三人于1999年创立了三重奏乐队,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以及欧洲多地最负盛名的爵士舞台演出。三重奏的首张专辑《假如》由艾娜负责音乐原创,并入选《石板》杂志当年十佳爵士专辑,同获此殊誉的还有爵士界的传奇人物凯斯·杰瑞特。而艾娜本人于ECM旗下的第三张专辑已于2016年初发行,如今被《纽约观察家报》列为“2016年截至目前最出色的爵士专辑之一”。《这是你的歌》、《凤凰歌》、《呢喃》等本次音乐会将上演的曲目,也都出自这张新专辑。

11月26日晚,“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二:古谱寻声——古琴打谱集萃音乐会”将上演。在这台音乐会上,一批在寻常的古琴音乐会中几乎从没有与观众见过面的琴曲,将要登上舞台。音乐会的组织者、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欣说:“古琴的减字谱从唐代就开始应用,至今记谱的方式又有了细微的变化,比如有些指法以前和现在是用不同的字表示的,这些都给现代人理解造成困难。打谱的过程,考验了琴人的琴学知识、阅历修养等多方面的能力。”近年举行了三届全国范围的古琴打谱会,其中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打谱成果,这些成果都将在音乐会上与观众见面。王建欣认为,这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常常说中国音乐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可我们到底有多少古代音乐遗存?就古琴来说,我们目前能够搜集到的古琴曲集有150多部,加在一起有3000多首琴曲。去掉重名的,也有600首以上。而平常在舞台上能够听到的,不过三五十首而已。从挖掘古代音乐遗存、让当代人见到古代音乐的面貌这个角度来讲,打谱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