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里听传说故事

时间:2016-12-28 15:08:24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音乐里听传说故事

紫 茵

国家大剧院最新委约创作的儿童歌剧《阿凡提》,12月22日至28日在小剧场正式上演。从骑着“小毛驴”踏歌而行的大叔甫一亮相,曾经和现今的孩子一起重温经典的热情开始持续升温。

这部《阿凡提》,既不同于以往概念中的儿童歌舞剧、儿童舞台剧,又有别于常规上的喜歌剧、轻歌剧或室内歌剧。全剧的音乐和文本明确指向是为孩子写的一部歌剧,音乐的笔法章法都是歌剧的写法。我们可以听到阿凡提、巴依夫妇等角色化的咏叹与宣叙,还有精巧而丰美的重唱与合唱。

这是一支充满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年轻团队: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印倩文作曲,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就读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的赖嘉静指挥,中国赴法国留学舞台剧编导专业第一位硕士唐梋梋导演,三位青年艺术家首度联袂,巾帼不让须眉;而评剧演员出身的编剧韩剑光算是“资深”。

舞台一侧,青年女指挥统帅一支由弦乐6(小提琴3+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各1)、木管2(长笛+单簧管)、弹拨乐1(热瓦甫)、打击乐1(手鼓)和钢琴组成的“袖珍”乐队。他们以音乐的“角色”同舞台上的演员,如影随形唱和相谐,第一不抢戏。第二很入戏。全剧音乐优美流畅、节奏明快,结构层次有序合度。新疆地域与维吾尔族民间音乐DNA经过演化,始终伴随叙事抒情等戏剧性动态。

阿凡提的故事长幼皆知,一个煮熟的鸡蛋,何以蛋生鸡、鸡生蛋?一枚焐热的金币,何以一变三、翻几番?所有的情节毫无悬念,但,歌剧的表现别开生面。舞台上的“微缩景观”,突出伊斯兰建筑元素造型,腾挪移动自由组合。所有人物化装也是动画式设计造型,阿凡提两道眉锋上挑如鸿雁展翅,聪明智慧幽默风趣,形象栩栩如生。巴依两道眉形弯曲似青烟缭绕,愚蠢贪婪狡诈滑稽,面孔一目了然。重点是A组王宏伟和关致京,两位演员都具备较为丰富的歌剧舞台表演经验。

王宏伟嗓音的辨识度很高且有天然的亲和力。曾在新疆生活的经历,西域民俗风情自幼耳濡目染。他演阿凡提,优势十分明显。《骑上我的小毛驴》简练晓畅前后呼应,形象准确而明晰,先声夺人呼之欲出,挥之不去余音不绝。阿凡提并非小聪明而是大智慧,如果在和巴依老婆的对手戏里,表演再多几分机敏与狡黠,一个云游四方见多识广的传奇人物,其成熟度会更令人感佩信服。

关致京和孟萌,一个胸前挂着马头、一个背后系着马尾,一前一后唱着《骑上我的高头大马》二重唱登台,引发笑声阵阵。表演略带夸张成分,但基本还在剧情与角色之中。《我的小提提》将巴依之妻对阿凡提别有用心的虚伪谄媚刻画得淋漓尽致。愚鲁贪婪的巴依夫妇,对穷人的“狠”、对金钱的“爱”,通过演唱、眼神,形体、动态,神气活现入木三分,可恶可笑令人捧腹。

听九人歌队,张乐等歌声悦耳,《金币的歌唱》意趣横生;看一人独舞,王晓园舞姿妙曼,红柳树精之舞灵光闪现。从专业水准论,《阿凡提》的合唱与舞蹈,丝毫不比任何一部大歌剧逊色。赵瑾演唱虽篇幅有限,但她清越柔润的歌声,应对着月亮仙子其美之美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贯穿全剧的角色阿娜尔罕,《天使的召唤》唱出了小女孩的梦想,应该也会触发更多孩子的共鸣。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金帆合唱团员刘玥阳训练有素,既有童声的清澈圆润,又有歌剧演唱的通透柔美。

国家大剧院继《渔夫和金鱼》再推儿童歌剧新作《阿凡提》,这片园地大有可为。一部好戏,既给孩子艺术审美,又给孩子有益启迪,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