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古典音乐节更有趣?

时间:2017-06-16 15:00:2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上海交响乐团举办的夏季音乐节(以下简称MISA)至今已到了第8届。MISA已经成为很多乐迷心中,在夏季赏乐休闲的首选。昨天,上交节目总监王晓霆接受劳动报记者采访,聊了聊一个音乐节应该传递给大众怎样的内容。在其看来,音乐节和普通演出季的内容不同,更应该偏向趣味性。他说:“乐团不能一直走在精英化的路线上,这其实是一种自我边缘化,如果让更多非传统古典音乐的观众走入音乐节,走入我们的演奏厅,这样的形式就是成功的。”

王晓霆透露,其实来看MISA的观众,一半以上都是非传统古典音乐的观众,其中30岁以下的观众更是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在其看来,一个夏季音乐节的趣味性非常重要,“我们除了保持音乐性这一最为重要的标准,如何在内容上有所创新是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据了解,MISA挑选的节目很大一部分是跨界的,比如和电影的结合。今年,《莫扎特传》和《泰坦尼克号》的原声音乐演奏就很受欢迎。往年,皮克斯和BBC纪录电影的演奏会都是热门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