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林:与流行音乐一同走来

时间:2016-10-18 15:16:06 来源:网络 点击:0

他曾是《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词作者,他曾是《小螺号》的词曲作者,他始终追随着时代的脚步——

付林:与流行音乐一同走来(速写)

今天的付林与30年前的付林相比,除了青丝染霜外,几乎没多大变化,一脸的笑容、风趣的谈吐、不紧不慢的语速,眼镜后面的温静目光透露出内心的平和,即便是回顾往昔的岁月波澜,也是那么的从容淡定。从付林的外表,已经难以看出他创作时的那股涌动激情,其实,半个世纪以来,在他的笔端流淌出来的歌曲无不凝结在一个情字上,领袖、水兵、大海、浪花、白云、故乡、妈妈、人生,都从这个情字慢慢荡漾开来,而最终又以情字悠扬地结尾。

付林,来自北大荒的一个小镇,原来姓耿,后随继父改姓王。18岁那年,他用一支竹笛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海政文工团,一干就是40多年。如今,人人都知道有一位作曲家付林,可付林最初成名却是因作词,因为他最喜欢写诗,还喜好写点散文。1976年,是付林的而立之年,这一年,周恩来总理去世、朱德元帅去世,他都挥泪作词,而当毛泽东主席去世时,他与作曲家王锡仁合作,在防震棚里创作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由卞小贞演唱,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传遍祖国大地。“歌曲的初稿有点似曾相识,我就对王锡仁的曲提了些意见,他呢,也对我的一些词表达了不同看法。我们两个,作曲的懂词,作词的懂曲,真是难得的缘分,于是,经过一再加工,这首歌诞生了。”从此,付林的歌词创作一发不可收拾,而且四处发表,施光南曾为他多次谱曲,李谷一、关牧村都演唱过他作词的歌曲。

1980年,流行歌曲开始传入,邓丽君的歌喉影响了一代人,付林从流行歌曲中发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他为当时年仅13岁的程琳一气写下了14首歌曲,天天骑着自行车驮着程琳赶往录音棚。其中,《小螺号》的名声最响亮,“小螺号滴滴滴吹,海鸥听了展翅飞,小螺号滴滴滴吹,浪花听了笑微微。” 音乐是流行歌曲的写法,词句也很细腻,而且还是付林的作曲成名作,词曲和编配都由他一人承担。1982年,付林为程琳又写了一首名作《妈妈的吻》,这次则由谷建芬作曲,“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妈妈曾给我多少吻多少吻。”质朴亲切的歌词表达了乡村母子间的真挚情感,一时间脍炙人口。“我有兄弟姊妹10个,母亲为了我们辛勤操劳,可每当腊月十五我生日那天,她依然记得那么清楚,5分钱塞进我的掌心里,让我出去买个白面馍。这可是那个年代的‘蛋糕’啊。”2013年慈母归西时,付林泪流满面:“到头来我才发现,其实我欠了给妈妈的一个吻,而且欠得太久太久!”

改革开放之初,流行歌曲尽管深受听众喜爱,但还没有被正名,时不时仍有冷风刮来,付林的作品因此常遭评判,还不断做检查,有的文章甚至认为他的歌曲教坏了孩子,所以呼吁“救救孩子们”;但有人反对也有人支持,奖励同时而来,当时的砖头式盒带录音机最走俏,需要用票购买,给他的奖励就是一张票。付林很幸运自己赶上了一个盒带疯狂发行的时代,让流行音乐普及到大街小巷,付林的作品专辑几次发行都达250多万盒。

付林是位高产艺术家,被誉为流行乐坛创作的常青树,有的词曲作家各领风骚仅几年,而他30多年来始终处于创作的旺盛状态,每年少则十几首,多则几十首,还有影视音乐、歌剧、音乐剧问世,一直延续至今。他是当代流行歌曲发展的见证人,流行歌曲从初始的模仿、学习,到后来的成熟、壮大,每一步都有付林的付出,所以,他被推举为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30多年来,几乎每一代歌手都与付林合作过,尊称他为老师,从最早的程琳、苏红,到刚刚去世的姚贝娜。付林前几天还专门赶到深圳,送姚贝娜最后一程。

去年年底。付林从军从艺50年,回顾他50年的经历,人们忽然发现,原来付林还有几个最先,他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敢于在体育场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他早就创立了流行音乐培训班,可谓桃李满天下。在付林多年的教学中,从琴房到舞台再到录音棚的一整套教学体系逐渐形成,中国文联出版社特意出版了他的《流行声乐演唱新感念》《流行声乐演唱教材》《流行歌曲写作新感念》《流行歌词写作新概念》《中国流行音乐20年》《西方流行音乐简史》等。

年近70、已经退休的付林,按理说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却来了个精彩转身,去年底,网音网诞生,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流行音乐教育的网站,被认为是“开启了流行音乐教育的新平台”。“这是给年轻人开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也是我老年的事业。”他说。

“诗、文、曲,是我对生命膜拜的一炷香、对生活礼赞的一奉茶,也是我静看人生的一种姿态。”在一篇回忆文字中,付林如此形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