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系(VR)的知识

时间:2008-07-02 16:50:03 来源:网络 点击:0

视觉系(VR)的知识

Q:什么是J Rock,VR?
A:Jrock就是Japanese Rock, 泛指日本的摇滚乐。
VR就是Visual Rock, 主要指日本的视觉系摇滚一族。

Q:什么是indies bands?
A:indie是independent的缩写。一般来说组成乐队后,很难吸引到主流唱片公司和他们签约。所以他们往往建立自己的唱片公司或者和 某个indie唱片公司签约来发行他们demo tape、single和album。经过几年后,他们可能吸引了大唱片公司 ( 象 EMI、SONY )的注意,签约成为major label band。也有乐队为了自己的独立性,拒绝签约成为Major Band。

Q:什么是Live House?
A:就是一种表演场地,indies band经常在那里作现场表演,是Fans的圣地。比较有名的有目黑鹿鸣馆等。

Q:Visual是什么意思?
A:Visual是用服饰和化妆来表现音乐。VR乐队经常染不同的发色,穿不同寻常的服饰( 从文艺复兴的优雅到后现代的前卫 )。在乐队中往往 还有一两位成员穿女性化的服饰。一般来说indies时期,乐队的服饰比较大胆,妆也较浓,进入主流后,他们的服装和化妆一般会趋向正常( 这是Fans 们所不喜欢的)。

Q:视觉系作的都是摇滚乐么?
A:不都是,他们也有很多类型。
波糖音乐:Shazna,
流行摇滚:L'Arc en Ciel,Glay
工业摇滚:Zlich,MACHINE
Techno :Blam Honey, Velvet Eden
硬核 : The Hate Honey, Dead Pop Stars
重金属:X/X Japan, sex MACHINEGUNS
哥特摇滚:Madeth Gray'll, Dir en grey, Aliene Ma'riage
古典/巴罗克式:Malice Mizer, Amadeus, LAREINE

Q:那些奇怪的缩写是什么意思?
A:PV - promotion video,就是MTV
DT - demo tape 试听带
Maxi - maxi single 一般包括三到四首歌
CM - commercial 商业性广告
SE - sound effects 声效
BGM - background music 背景音乐
c/w - coupling with 一般指Single的B面歌曲

Q:Visual Rock 的源流是什么?
A:Visual Rock是受Glam Rock和新浪漫的影响80年代末在日本创立的。Visual Rock这个总称是从著名的X乐队的全称来的。

Q:什么是"初回特典"?
A:有时在初版中会奉送一些明信片,特别的画册,甚至海报等。都是Fans收集的珍品。

视觉系摇滚,英文名为VISUAL ROCK。起源于欧美。由于本人面对密密麻麻的英文小蝌蚪们会出现头晕出汗的不良症状,SO,只好对欧美的那些经典BAND们说声"さょなら"啰!

视觉系摇滚是在时代进步,人们不再局限于听觉上的满足而追求视觉冲击的基础上产生的。科技发展,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的普及也促进了视觉冲 击的到来。从音乐角度看,VISUAL ROCK是欧美ANDROGYNOUS(阴阳摇滚),GLITTER ROCK(华丽摇 滚),THEEATER(夸张摇滚)的继承和发扬。如像X-JAPAN深受夸张摇滚的KISS与乐队的影响,而SHAZNA的IZAM化妆也是由于崇拜 ANDROGYNOUS的BAY GEORYE。

目前日本视觉系摇滚乐团的音乐取向为:X-JAPAN和LUNA SEA是重金属的代表,GLAY的曲风较为POP,而 L'ARC~EN~CIEL则是英伦和迷幻并重。他们可以说是把欧美大哥们的精髓学来了,妆画的不但更大胆,绚丽,妩媚,妖冶,其音乐品质也决非是拾人牙 慧的水平,与国内的一些ROCK相比,无论是配器,编曲,创作精神及商业运作,日本人都技高一筹。

有人说:日本是视觉系摇滚最肥沃的生存土壤。

我想起大HIGH的原因,首先,日本的年轻人追求新鲜刺激,尤其是年轻女性,她们最捧争奇斗艳的商品,多贵的东西都敢买,兜里就剩十块钱也敢 花。妖媚的视觉系艺人对他们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模仿视觉系艺人能使他们成为原宿,涩谷最炫,最COOL的焦点,这应该算是一种追求华丽的虚荣表现。其次,日本人的压力是居世界首位的,年轻一代的压力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摇滚乐正是他们逃避,发泄的理想工具。再次,源远流长的能乐艺术给了日本视 觉系摇滚华丽妖媚的灵感。

但不管怎样说,摇滚乐毕竟是摇滚乐,外表再炫,若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在喜新厌旧出了名的日本歌坛是站不住脚的。尤其是现在,HIP-HOP,R&B占主流的日本乐坛,视觉上的享受只是招牌,发崛其音乐本质中的美才是永恒的。

(作者:东方蜘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