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揭牌

时间:2017-11-23 11:11:49 来源:网络 点击:0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揭牌

立足当代,观照传统,弘扬书法艺术。11月12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群贤毕至,大家云集,筹备3年的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正式揭牌。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博士生导师胡抗美担任该院名誉院长。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杨涛出任该院学术主持。

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文/图

一所以“文化艺术”冠名的大学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创建于2001年,前身为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以“文化艺术”冠名的大学。

“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身份的象征。”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表示,将书法纳入学院的本科教育,是学院文化身份的需要,也是对建立文化自信的具体践行。这是一种文化使命,也是 “文化艺术”大学应有的担当。

据了解,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书法家组成教师团队,以弘扬传统书法文化艺术为宗旨,以培养书法篆刻专业研究人才和书法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立足书法艺术本体,研究和传授书法的艺术规律。

几年前,胡抗美曾提出“写字未经过书法的训练,不等于书法”“技法不是书法的表现对象”而广受争议,他在致辞中说,书法热是书法繁荣的象征,比如书法虽然走进了校园,但大多数中小学的书法老师认知不足,有的甚至分不清书法和写字的界线。把写钢笔字转化为写毛笔字就等同于书法,把写字的实用标准作为书法艺术的标准,把对传统经典的离剥当成书法艺术作品的创新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书法艺术进入新时代”“书法创作以人民为中心”就很难落到实处。要解决这些问题,书法的本科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传承、弘扬优秀书法艺术的火种

接受正确的书法艺术观念,建立科学的书法史观,掌握书法艺术的临摹技巧、创作方法、艺术规律和审美标准……这些经历书法艺术专业教育的学生,将会成为基础书法教育和书法普及的中间力量,是传承、弘扬优秀书法艺术的火种。

学术主持杨涛指出,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书法教育也是文化教育的重中之重。艺术性、学院化、学术性是中国书法篆刻学院的宗旨。艺术性强调书法艺术发展的本质,以研究书法艺术规律为根本,深入传统,探索书法这门学科的教学规律;学院化要打破传统的师徒相传的模式,打破门户之见,注重学科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课程化;学术性是紧紧围绕书法艺术本体,深入研究书法的艺术形式、创作规律和审美艺术特征,在尊重学术的前提下,形成自由包容的学术精神。

揭牌仪式当日,主题为“纵横有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教师书画篆刻作品展在该院王蒙文学艺术馆开幕,共展出胡抗美、杨涛、王民德、孙宗余、宋卫国、黄文斌、施立刚、刘善军等8人作品80余件。

“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语出蔡邕的《笔论》,可见在东汉时期,学者已开始思考书法艺术的本体问题。至东晋,王羲之对“写字”和作为艺术的“书法”作了明确界定,他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但得点画耳。”此次展览以先贤提出的“纵横有象”为主题,既标明学术立场和教学方向,也是一种自我鞭策。

“河南是书法大省,文化底蕴深厚,书法氛围浓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副院长王民德表示,中国书法篆刻学院2018年招生工作即将启动,热忱欢迎河南学子关注了解。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