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也称帝话田黄

时间:2008-07-18 01:17:51 来源:网络 点击:0

清 黄金黄2.3×2.3×5.6厘米

田黄为福建福州寿山乡所产,色黄,仅零星地深埋于寿山溪两侧溪田下,故名田黄。据专家检测,田黄石属地开石(不同于芙蓉、青田属叶蜡石),且含极少的辉锑、氧化铁矿物质,在特定的水田底下,水分、温度等多种外部元素对地开石长期浸润后,使地开石集合体产生染色作用,致使田黄石形成黄色基调,外浓而内渐淡,有宛如鲜蛋黄般的绚烂耀眼的光泽。田黄外表被石皮包裹,透灵的肌理显现着细密的“萝卜纹”,间有红格、红筋,组合成堂黄亮澈、精光内溢的奇妙特征。严格地讲,明清时鉴定田黄的标准当高于现在。田黄石色因浓淡妍素而殊姿,历来皆以色泽而分别称之为黄金黄、橘皮黄、鸡油黄、金桂黄、银桂黄、枇杷黄、熟粟黄、桐油黄、金银田、红田、白田、黑田(乌鸦皮)等。古来皇室宝尚明黄,此石且质佳、材美、物罕,故被誉为“石中之王”、“石帝”,成为石中至尊。

田黄是天生的印石(行话称“掘性”、“独石”),大不过拳,重量过两即称大料,性佳色好,但有“冻”与欠“冻”之别,印苑里将半透明、结晶体状称为“冻”,冻石金贵于欠冻者。明清时期,得拳石,多裁割为方章,上雕以钮,往往成印仅十得其三四。后因吝其材,不忍裁割,随石形状在其表作薄意雕,遂成为定式。故大旧而方整者尤为珍贵。清初即有诗人吟句“别有连城价,此石名田黄”,印石中古来只有田黄是以重量论价的,石美量重者尤昂贵。初出时即价同赤金,所谓“一两田黄一两金”。因此石绝产已久,而求者如云,佳石难得,今则一两旧佳石值黄金百两以上。足见其身价的无与伦比。(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韩天衡)

清 金桂黄2.9×2.9×8厘米

清 田黄冻3.5×2.5×6.5厘米

清 金银田2.8×2.8×3.5厘米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