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窑瓷

时间:2008-05-20 12:04:31 来源:网络 点击:0

钧窑:在钧州境内(今河南禹县),故名。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创烧于唐代,经历宋金至元代。境内有窑址近一百处,以小白峪历史最早,唐代已烧黑釉带斑点器物,时称"花瓷",对宋代紫红斑点装饰有直接影响。宋代首创釉 中加入适当铜金属,烧成玫瑰紫、海棠红等紫红色釉,美如晚霞。北宋后期,专为宫廷烧制供养植奇花异草用的各式花盆与盆托;钧台窑是宋代众多钧窑中最具代表 性之一,窑址发掘出土数以千计供宫廷陈设用的这类瓷器,器物底部各刻一个从一到十的数目字,数字越小,器物尺寸越大。绝大多数窑均烧钧窑器物,天蓝、月白 釉较多。一部分窑址还发现烧磁州窑白地黑花、三彩、红绿彩等品种,其中以扒村窑质量最好。

宋 均窑瓷花盆 故宫博物院藏

宋 均窑瓷尊 故宫博物院藏

元 均窑瓷香炉 内蒙呼和浩特出土

唐 黄褐釉花瓷双系灌

唐 黑釉彩斑执壶

唐 黄褐执壶

唐 黑釉斑点壶

宋 仰仲式花盆

宋 出戟尊

宋碗

宋 帶把洗

宋 天青盘

宋 鼓汀洗耳

宋 均窑海棠形瓷盆 上海博物馆藏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