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瓷器

时间:2008-05-20 12:13:49 来源:网络 点击:0

湖南醴陵所产的瓷器。有日用瓷与陈设瓷,薄胎注浆,瓷质洁白,装饰的主要特色是釉下五彩,闻名中外。另除有釉上贴花和喷花等外,1958年还试制成功一种感光晒花的新装饰法。建国以后,这个地区的瓷器在技术方面不断革新创造,生产发展很快,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瓷区之一。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醴陵釉下五彩瓷获奖精品(湖南陶瓷陈列馆馆藏作品)

为庆祝中美洲和南美洲之间,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航运的巴拿马运河竣工,由美国主办、有三十多个国家参加的盛大赛 会,于1915年2月至12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举行。参赛内容包括科学文化艺术及工农业、矿产、工艺美术等等,中国也通过一年多的时间,筹集各 类展品重量达一千五百吨之多参加赛会。醴陵釉下五彩瓷在连续三次参加国内外赛会获优质金牌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瓷质,提高设计工艺水平,创制了釉下五彩 瓷精品,参加了这一世界性的赛会,并获得最高优质金牌将的荣誉,使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知名度更是名扬四海,驰誉五洲。

【竹鸡喇叭瓶】:高46cm,采用釉下五彩特有的装饰手法精心制作,瓷质优异、色彩鲜明、晶宝润泽、耐酸耐碱、永不褪色。该作品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金牌奖。

据考该作品系醴陵瓷业学堂著名陶瓷艺人彭晓晴先生设计并制作。

邓文科,艺名毅蜂,1930年生,湖南醴陵人。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设计家研究会常务理事,1990年被评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993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 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证书,同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陶瓷美术工作50余年,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擅长用绘画的形式和写实的手法进 行创作,并在作品中体现了深厚的功底和不拘一格、多姿多彩的艺术特色。此外,还有20多万字的专业论著行世,主要著作有《醴陵釉下彩瓷》和与邓白教授合编 的《醴陵窑》等,分别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日本美乃美株式会社出版。邓文科在中国书画方面亦颇有造诣,尤以花鸟、篆书、隶书见长,由 于湖南省美协的推荐,他的名字早已载入《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词典》。

【群鸡将军瓶】:釉下五彩《群鸡将军瓶》创作于80年代。从70年代初期开始,他就特别喜欢画鸡,尤其爱画群鸡,他曾经写过两首诗,可见他对于画鸡是何等之热爱。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