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拍,摄影爱好者新玩法(图)

时间:2009-04-20 19:29:16 来源:网络 点击:0

摄影迷的“工作照”

有心爱的相机,赏心悦目的模特,梦寐以求的摄影棚,一群同样爱好的“狐朋狗友”。

这就是所谓的棚拍,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对于圈外人来说,棚拍圈是个吃香的地方,因为每个摄影者手头都有一串美女模特的联系方式。以至于总让外人联想,会不会发生什么浪漫的故事,就好像韩国感人MTV《因为是女人》。

找个摄影棚拍照

杭州玩摄影的圈子实在很多,或许是得天独厚的西湖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吧。西湖边一年四季是鲜花,于是拍花成了杭州摄影圈最喜好的一件事情。桃花、荷花、桂花、梅花……整一年里一直没消停过。

可光拍花这类静物有啥意思,于是有人开始打起请模特的主意。所谓的棚拍,就是这种环境下慢慢发展起来的。棚拍,顾名思义,在摄影棚里拍照。

芭月凉,圈子里的一位老玩家,也算是小有名气吧,以前经常活动在旅途中国摄影版,玩摄影10多年。“跟专业玩摄影不同,我们只是一群摄影爱好者,有所谓 自娱自乐的活动。棚拍,说白了就是过过去摄影棚拍照的瘾,这个概念看似很新奇,感兴趣的人不少,但实际说穿了就这么一回事。不论是棚拍,还是街拍,都是摄 影爱好者们想着法儿玩而已。”

参加棚拍的人,大概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装备不如专业的,有人是“长枪短炮”,也有人拿着“狗头”来充 数,但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来者不拒;其次对摄影很痴,用芭月凉的话来说,这帮人都是想着法儿玩相机,拍花觉得无趣,拍西湖觉得雷同,于是不断挑战不 同环境和对象的拍摄,于是就看上了摄影棚;第三,棚拍是一种拼,有人拼车、拼饭、拼租,他们是拼摄影棚和模特。

“当然也有人玩棚拍玩疯的,玩了几次后自己去开了一家摄影棚,赚不赚钱先不管,关键是要满足自己的棚拍欲望。”芭月凉说。

摄影棚的模特照

棚拍往往僧多粥少

“去摄影棚拍照,人最好少点,一堆人挤在小小的摄影棚里,哪里还能拍啊!”芭月凉感叹地说,但事实上只要有人一发起棚拍,总有一堆人等着报名。

有一次,芭月凉有个朋友正好是开摄影工作室的,于是好说歹说,终于同意让这帮人来过过棚拍的瘾。没想到这事在网上一发起,一下子报名来了10多人,如果 要全部挤在一起拍,那小小的摄影棚都一下子“崩溃”了。“幸亏那次请了3位模特,于是我们分组来拍摄,每一次摄影棚里最多四五个摄影者,不然连拍摄的位置 都没了。”

对初学者来说,棚拍要比一般的摄影难,难就难在对光线的控制。“高手觉得摄影棚内光线比较稳定,拍起来显得容易,学的就是 如何把光线处理好,比如打什么样的光线不会让手臂变粗。新手最吃不消的就是光线,因为摄影棚里拍摄快门一按,就会出现灯光的影闪,拍出来的照片要不太暗,要不太亮。”

“一般肯借摄影棚的都是小的摄影工作室,而且都是朋友关系。小摄影棚的租金是30-50元/小时,10来个人平摊一下,其实没多少钱。因此只要有人能借到摄影棚,报名的人就特别多,因为机会难得,价钱也不贵。”芭月凉说。

一位开影楼的朋友告诉记者,大影楼肯定是不会将摄影棚外借的,小影楼肯借完全是朋友关系,虽然摄影棚的电费只是其次,但设备损耗还是高的。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