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汉代书法(二)发展史

时间:2008-05-22 11:52:01 来源:网络 点击:0

汉代书法——汉古隶

概论:

古隶和小篆之关系就如同猴子和人,乃是蜕变而来,特征在改变笔画之曲线成直线,并予省略,变圆为方,由连而断,且富有粗细之变化,由繁趋简,书写亦更加便捷,为小篆至八分之关键。

但传下来的书迹甚少,以刻石和碑为多,武梁祠画像中亦有古隶者。

发展:

帛书老子乙本:

为惠帝和吕后执政之间的古隶「陪葬品」,它的主人因太过珍视它而带它入土,也因此我们现在能看到它。书体篆意尚存,章法有直行而无横行,秀丽之中尚存古意。

竹简孙膑、孙子兵法﹝汉简附﹞:

这二书也为陪葬之物,看来我们得感谢古人的陪葬制度了。年代大抵为西汉前期。两者笔迹不同,当是出于不同人之手;竹简孙膑的字体仍混有极多篆书笔法,孙子 兵法的篆法殆已净尽,笔画直,间架平正。两者相较的话,一以古质取胜,一以妍华擅美,皆是古隶上品。

鲁孝王刻石:

今尚存曲阜孔庙之中,全文仅「五凤二年鲁卅四年六月四日成」十三字。笔画已由圆变方,字体仍属高长,结构别于小篆,乃藉于小篆、八分之过渡书体,古朴纯厚。

另尚有三老讳字忌日刻石,开通褒斜道刻石﹝这是摩崖大字﹞,祀三公山碑等遗墨。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