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简史:近现代书法(一)概论

时间:2008-05-25 00:14: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近现代书法概论

1911年到1949年,是一个改朝换代的沸腾的时代。期间,经历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接着是军阀割据、北伐、抗日、以及国共两党之间最终爆发的大规模的政治、军事及文化冲突。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历了建国初的挺进期和“十年文革”之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是一段极其动荡的、惊心动魄的历史,在这样如火如荼的年代里,不仅产生了伟大的政治 家、军事家。在文学艺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这时期书法,最显著的特色是:书法不再象前朝一样,仅仅是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专利,而是进一步“泛化”,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在政治界、军事界都有不少书法好手。这时期书法活动也十分活跃,书法教育也由过去师徒相授式渐渐向社会化教育转变。特别是建国以后,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迎来了她的又一个春天。

具体说来,这时期书法,上承清末,在康有为“北碑南帖”的“抑帖扬碑”理论的牵引下,碑派书法继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没能产生重要的“碑派书法”大师。而帖学一路,却大有起色,沈尹默、白蕉成为一时翘楚。但仅用“碑、帖”两派,远不足以涵盖此期书法的面貌,而是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而新中国的书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开创了“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

下面拟从四个方面具体论述。

二、近现代书法书家分类

较纯粹的书法家
画家型书法家
学者型书法家
政治家身份的书法家

三、近现代书法代表书家

曾熙
李瑞清
萧退庵
王福庵
沈尹默
谢无量
胡小石
郑诵先
邓散木
林散之
潘伯鹰
沙孟海
萧娴
白蕉
张大千
溥心畬
齐白石
黄宾虹
徐生翁
徐悲鸿
潘天寿
陶博吾
来楚生
陆俨少
谢稚柳
李叔同
鲁迅
马一浮
郭沫若
茅盾
陆维钊
王蘧常
高二适
赵朴初
孙中山
谭延闿
于右任
叶恭绰
毛泽东

四、近现代书法相关碑帖:

临古法帖
读傅镫
行楷自书诗册页
行草轴
隶书立轴
临米芾诗帖
待月之作
广陵旅舍之作
李白长干行一首
五言联
七绝
十三银鑿落歌卷
五言诗
语摘
唐诗集句
节临张迁碑
论书语
五言诗
七言联
七言诗
行书对联
节录史游急就篇
孟浩然诗
五言联
七律
五言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