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适于儿童节观看的华语动画片

时间:2021-04-25 00:14: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其实华语动画片也曾经辉煌过,许多作品放在世界动画史上,也该大书特书一笔,而且当年拍得贴近中国民俗,融合古代神话与经典名著之精华,配乐、画面非常有 东方韵味.但因为后来中国对动画产业受束缚太多,受得忽视也更多,还有日本欧美动画的排斥,导致近年来华语动画片惨淡,但六一儿童节到了,还是应当写一些 经典的华语动画片,所以本文特意列举了许多经典华语动画的经典作品,以做怀念!

1.大闹天宫

这部作品已经不用多赞美,历史证明改片是几十年仍没超越的华语动画巨著,即便在世界卡通史上也是里程碑作品。取材于《西游记》前半部经典的《大闹天宫》,可谓制作精良,画功细腻,尤其孙悟空的经典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该片场面宏大,京剧配乐优美,几乎完美。

2.哪扎闹海

万氏兄弟执导的《大闹天宫》大获成功,原班人马再次取材《封神榜》神话,拍摄了《哪扎闹海》。该片画面、打斗、音乐、场面,延续了《大闹》的一切优点,连哪扎打败龙王的结局都一样的理想化,但拍得依然精妙绝伦,好看好玩。

3.天书奇谭

三个坏狐狸偷了天书,然后神奇少年经过重重冒险,取得胜利的老套故事,被拍得淋漓尽致,全然不见粗糙,上海美术电影厂又一次展现了他们的超凡能力。全片观赏性俱佳,绝无冷场,可惜结尾师傅被天庭带走,颇有些悲伤。(注意:狐狸精的形象,今天看居然像范冰冰,哈哈)

4.金猴降妖

又见那个英雄般的孙悟空,可惜身边多了个黑白混淆的唐僧,还上了白骨精的当,念咒把美猴王逼走,好在孙大圣最后又回来了,打败了妖怪,继续去西天取经。该片制作依旧有《大闹天宫》《哪扎闹海》的影子,总体还是不赖!(谁想此后国产动画大片今日如此低迷,叹息!)

5.黑猫警长

本片叫人记得的是机智勇敢、拥有高科技武器的黑猫警长,还有那只坏得掉渣的一只耳老鼠,故事里有许多生物常识,而且娱乐性浓厚,因此非常受小朋友推崇,《黑猫警长》在华语动画连续剧里有相当高的代表性。(记得最后一集后仍有“请看下一集”提示,可惜今日仍无结果)

6.葫芦兄弟

在当年动画片里,《葫芦兄弟》还是非常受推崇的魔幻儿童巨作。七个葫芦兄弟,各个本领高强,联合起来去对抗蛇精与蝎子精,搭救爷爷,最终变做大 山,压死妖怪。整部片情节跌宕起伏,悬念重重,细节出彩,而且依靠剪纸制作的视效,在中国动画里也是有一定特点。(该片08年发行了银幕版,效果大不如 前)

7.葫芦小金刚

完全是《葫芦兄弟》续集,仍然有一只新的女妖精,但本领更强,七个葫芦兄弟都被打败,并煮他们做丹药,反而由此诞生了更牛X的葫芦小金刚,此娃汇集七兄弟所有本领,超级无敌。值得一提,该剧有段葫芦小金刚与小女妖的悲剧爱情,写得无比缠绵,在华语卡通片里已成回忆!

8.舒克与贝塔

"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中,以《舒克与贝塔》最有代表性。拍摄动画,也是本片最成功,当然取材的只是小说中的前半部分,但飞行员舒克,坦克手贝塔,成立飞行公司,打败坏蛋海盗,并且与皮皮鲁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依旧有声有色,难以忘怀。

9.魔方大厦

同样是郑渊洁作品改编,《魔方大厦》也算得上制作认真,故事靠谱,较有影响力,来克摔了魔方,却缩小进了去,而魔方的每一格都得冒险通过,也就成为了该剧有趣之处。不过原著发挥并不多,动画片效果只能说过得去,但看着挺好玩的。

10.邋遢大王奇遇记

“小邋遢,真丫真邋遢”歌曲很好听,而邋遢大王中魔法,变成了小布点,进鼠国,进行大冒险,最后邋遢大王痛改前非,变回了大人,在当时的情况,拍得既好玩,说教也不显唐突,确属难得。

11.九色鹿

拥有魔力的神秘九色鹿,还有它的善良,坏人的忘恩负意,好在结局还是童话般完美!在当年的短篇动画里,《九色鹿》绝对算画面华丽,故事流畅,诚恳动人的佳作!

12.三个和尚

即便今天看来,全无对白的无声动画《三个和尚》,亦是叙述流畅,笑料频繁,妙趣横生。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就成了大懒虫,最后老鼠咬掉蜡烛,寺庙大火,愣是没水,可把哥三给郁闷坏了,救完火,吓死耗子,经典!

13.小蝌蚪找妈妈

当年水墨动画确实是卡通史上一大创举,《小蝌蚪找妈妈》情节简单质朴,充满童趣,又几分动人,可谓相当相当成功的经典作品,可惜这种风格今日未能延续。

14.没头脑和不高兴

两孩子,一个没头脑,一个总任性不高兴,非得要求长大,结果自然吃力不讨好,颇有诚意的说教小短篇喜剧,但今天看来仍不失幽默,简单画风也极为讨巧。

15.阿凡提

这部动画绝对是木偶动画片的典范,拍的超级幽默。骑着毛驴的阿凡提,还有大地主巴依老爷,地主自然想法设法欺压百姓,可偏偏遇见聪明的阿凡提,新疆先生IQ太高,每次羞辱完地主,还帮助穷人度过难关,蛮适合小朋友看的。

16.神笔马良

马良一画东西,东西活了,神奇神奇,勾来了大恶霸,可马良什么来头,正经优秀好学生,这还用问吗?笑到最后的就是他!依旧是木偶动画,依旧是民间神话故事,但当年的制作水准,还是很精细的。

17.张飞审瓜

要说黑脸的张飞,打仗牛,下放当了小地方官,但兄弟连瓜都能审出个一二三,真不愧桃园混出来的大人物啊!早期动画,有许多京剧国粹之元素,可惜这些今日并没有延续下来,遗憾。

18.狼来了

狼来了,狼来了,狼来了,狼又来了...小孩子骗人半天,可惜没人上当了,反自己遇见狼,经典的寓言,竟成就了经典的动画,短短的篇幅,木偶动画拍得有声有色,在当时是一个特色。

19.崂山道士

学会了穿墙术,千万不能不学好,撞墙可了不得。看崂山道士咒语念完撞上了墙,可虾米了吧?全输在一个急功近切。不知道华语动画没落,有没有这个原因,哎!

20.曹冲秤象

聪明的曹冲,合理利用物理原理,把大象的重量秤出,在三国当年无疑跨时代的人才!当年在木偶动画里,将这一事件完全还原,也是挺有意思的动画作品。

21.小马虎

小丫小马虎啊,做事马马虎虎,当然郁闷了,哈哈!其实当年这些传统小木偶动画,还是挺过瘾的,把儿童心理抓得恰好好处。

22.真假李逵

李逵,李鬼,一真一假,黑白无间,精彩火拼,请君一观。在当年木偶动画里,能将李逵与李鬼两个人物搞的性格分明,还有一定的动作场面,堪称奇迹。

23.雪孩子

可爱的雪孩子,为救小兔子,最终融化,如今简单的剧情,拍得也是对得起小朋友视力,必须推荐。

24.宝莲灯

走好莱坞2D+电脑+幽默+大明星配音路线,多年后想来也还过得去。凭心说该片水准其实绝对比不上同期的日本好莱坞大片,就是与前期的《大闹天 宫》《哪扎闹海》《天书奇谈》比,也差距不小,可《宝莲灯》贵在男主角沉香式的诚恳救母,本片细节上吸取了好莱坞先进元素,也算有点卡通大片感觉。

25.蓝皮鼠与大脸猫

与大脸猫相对还算叫人有印象的动画连续剧,歌曲很好听,如今仍然流传,老鼠与猫合伙冒险的故事,多少来源于美国好莱坞,在动画低潮的国内,该剧制作自然还有些放不开手脚,但至少有了点童趣,蓝皮鼠与大脸猫毕竟还是有些搞笑的。

26.西游记

《西游记》算近些年来能值得一提的内地动画,央视大投资大制作的相样“产物”。其实故事改编与不少细节制作,尚存败笔,可“白龙马碲朝西”的歌曲毕竟流传广泛,《西游记》终于在本土卡通从头到尾演了一遍,质量凭心说比众多粗制滥造的国产动画,已有进步.

27.海尔兄弟

谁想到海尔公司的加强版广告,竟然成就了一套相对比较经典的动画片,拍了不少集,很有科教意义,某种程度也算是个经典吧!

28.老夫子

其实这部动画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是蛮经典的,因为真人+3D动画,又真有些幽默成分,在当年的华语电影里,还是少数,这部片至少在某些地方是突破的,而且撮合了张柏芝与谢霆锋的姻缘,今日望来,别有回味。

29.麦兜故事

应该说是近几年来最后一部有代表性的华语动画大片了,彩色画面与电脑处理,都非常用心,香港草根阶层的生活也融入其中。他分不清牛瓦与粗面的区 别,当不了周润发与梁朝伟,练了抢包山,也无从发挥,但麦兜可以说是香港草根人民的一个缩影,意义上非凡。(续集《麦兜与菠萝油王子》《麦兜上武当》仍在 延续麦兜精神)

附加作品介绍:

小倩

徐克拍摄的本片,有点过于迎合日本欧美动画大片风格,但搞得过分嬉闹,画面到是很精致,凑合看吧。

红孩儿决战火焰山

孙猴子与红孩儿的故事,被台湾导演拍得一般,放低要求小朋友看着还可以乐乐,到在亚太电影展上拿了奖。

魔比斯环

据说是联合外国拍摄,但可惜效果实在差强人意,上映后反响不佳。

勇士

如今国产动画片低迷时,上影厂新作《勇士》上映后自然票房寥寥,更可怕的评论更微乎其微,人们已不关注本片了,到是法国吕克贝松买下版权。

虫不知

这个由3D+真人的英皇作品,故事实在问题太多,除了把美丽的少女梁洛施捧出,真没什么值得称赞地方了。

龙刀传奇

故事和制作都比较僵硬,唐季礼导演尽管细节有些新意,但这个作品仍然问题多多

闪闪的红星

同样由香港导演林超贤翻拍革命题材的本片,反响平平,林导演08年不甘寂寞,仍拿出漫画改编的《风云决》作为华语动画片的新势力!

宝葫芦秘密

怎么说呢?三维动画与真人合作拍摄的本片,先涛公司动画明显有些死板,笑料也不多,励志色彩也相当普通,这部片只能说明华语动画还在延续吧。

长江七号

号称是周星驰的转型之作,但效果实在不如人意,拍得不够童趣,故事太显单薄,能记得住就是那只的三维卡通太空狗了。

(作者:taoxinx释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