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映像电影作品十年解读

时间:2008-06-25 10:10:44 来源:网络 点击:0

前面的话

香港电影,百年历史。发迹,延续,辉煌,沉寂。该有的有过,该发生的发生过,该消失的,业已消失。

无法形容,也无法言喻,更无法想象。这样一个弹丸之地,竟然在颠峰时期的电影作品数量与影响力直可比整个欧洲或美国。

九七之后,香港各行各业走向衰落,电影也不例外。从颠峰时期的年产三百余部电影,直至近年年产不到四十部的境况,随着香港电影浮沉的,有演员,有电影公司,更有一帮深爱香港电影的影迷。

意气风发的小马哥,离开了;浩然一身正气的黄飞鸿,也开始和黑人在电影里玩起说唱。多数曾经风光无限的香港影人,面对香港电影日益低迷的现状,都选择了好莱坞。而坚守下来的,谁人又知他们的难能可贵?

话说得太远了。回退到香港回归的前夕。

1996年,几个香港电影的老骨头,新骨头,聚在一起,筹划组建一家新的电影公司。

这里面,有拍过被誉为永恒金庸剧经典的《射雕英雄传》导演杜琪峰;也有当了数年副导演,替人干杂活郁郁不得志的游达志;也有给周润发拍了他离开香港之前最后一部电影《和平饭店》的韦家辉。

还有更多更多因为各种人脉关系,工作关系,或是对理想的憧憬也好,对电影颇有想法也好的电影人,总之,他们走到了一起。

从这个时候开始,香港电影史上一个注定闪耀光辉,无比璀璨的名字诞生了。他叫:

银河映像。

当然,抛开导演,编剧也是银河映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游乃海,叶天成,欧健儿,司徒锦源等等以“银河创作组”冠名的作者们,都是不可忘却的。

我是港片迷。为什么喜欢港片呢?熟悉的文化,熟悉的肤色,在中国式的画面与语言中阐述中一个又一个故事,这就是对我而言一种观影的乐趣。

而能让我最大程度享受这种乐趣的,银河映像当仁不让。

无论是《暗花》的诡秘,还是《枪火》的义气;《暗战》的宿命,《以和为贵》的冷酷;信手捏来的银河电影,总能让人沉浸。看完,返回,再看一次。说这是感动也好,说这是痴迷也行,总之,这就是一种纯粹的被电影所带来的兴奋与满足。

而下,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温银河映像所给予我们的脑海中种种挥之不去的记忆。

银河映像至今有三十余部电影。在之前,我想过理一条怎样的线才能扯清这些电影。最后我决定人为武断的把电影分成三个类别,黑帮,爱情与商业。

商业的判定,其实不好弄。不过,后期银河因为资金紧张融入中国星之后,的确是拍了很多绝对赚钱却没那么“银河”风格的电影。我想这些归类为商业,应该的比 较中肯的。况且,商业又不是什么贬义词。如果没这些片,让银河有足够的资金拍片,今天我们能看到《黑社会》,看到《以和为贵》,看到《放逐》的机会,基本 等同于零。

三个类别,三个颜色。黑帮片自然是黑色;爱情片理应是红色。而商业,姑且就用大俗的金色。

那么,开始吧。

第一章 黑色

银河映像的标榜,当然是黑色。

这家公司说来也俗,拍的东西最多的居然是烂大街的黑帮题材。巧也就巧在,以杜琪峰为首的银河团队,竟然能在黑帮片泛滥的年代搞出新花样,并且成为了香港后黑帮片时代的领头样,使人不得不佩服杜大炮的功力。

银河映像的处女作,就是一部不怎么黑帮的黑帮片。

1 一个字头的诞生(1996)

“黄阿狗,你发神经么?!”

影片的开场,张达明被刘青云脱了个精光,在大街众人的围观下恼羞成怒。而刘青云一脸茫然,不知所去。

他刚算了一命,算命先生告诉他北上,东去,两个选择,是福是祸,自己保重。

香港人,在1996年,也面临这样的选择。

韦家辉执掌了这部电影,杜琪峰当仁不让的监制。

若干年后有人跟我推崇《罗拉快跑》说这部片拍摄手法如何如何时,我便很装B的告诉他:早个5,6年,我就看过这种剧情设置的电影了!

《一个字头的诞生》,片名有点怪。字头,也就是一个黑帮。最近很热的“和联胜”,那也就是一个字头。所以片名翻译成国语,也就是一个黑帮的诞生。

这个黑帮是怎么诞生的呢?影片其实分为三部。一部,大陆篇;一部,台湾篇,一部,香港篇。

一出场,张达明坑蒙拐骗了一群人,然后北上大陆去走私,结果事事不顺,末了还被人逼着去抢银行,结果在中国解放军的英勇还击下,一干人等全军覆没。

你要以为影片就这么完了,其实没有。镜头定格在刘青云的手表上,慢慢倒退,慢慢倒退。

好,倒到一开始的大街上,死的人又都活了过来,当什么事都没发生,重新来过。

于是向东,跑台湾去。

台湾也不好混。吴镇宇和刘青云二人在台湾的黑帮中误打误撞,分别接了两个黑帮互相暗杀的花红,结果一片混乱之中,死的死,伤的伤。杀到最后,半身不遂的刘青云,辛苦的笑着,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一个字头诞生了。

这样还不行?那再退回来一次。

还是那条大街,还是被脱光的张达明,还是一脸茫然的刘青云。

一切都可以重来,但是,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呢?

作为银河映像的处女作,《一个字头的诞生》保持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电影思维。影片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经常接触的,物品也好,人也好,事情也好。但是,所有 的一切又异于常规,例如死在床上的黑帮女人,手拿AK47到处乱扫的人民解放军,更勿提不停倒退时光的剧情设定。在这个年代,我们很容易把这部电影归结为 “黑色幽默片”。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笑得死去活来,一起看的朋友却对我这样夸张的反应甚是不解。过后我仔细的回想为什么会这么开心,大概也是为作品中不 拘一格的表达方式所乐。

镜头运用方面,经常搞一些很奇怪的角度,反着来拍斜着来拍倒立着来拍就不用说了,例如从人的胳肢窝看出去,绝对是足够诡异。这部电影绝对是银河映像花心思 最多的,因为影片中可供玩味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而为什么北上就得死,东去还能混个老大,其中的政治隐喻,在1996年的大环境下,我想就不用多提了。

用时髦的话说,这部电影叫“颠覆”。要更小资一点的话,我可以这么说:这部电影“解构”了90年代香港电影日益泛滥的黑帮题材。同时期有一个“解构”大师 周星驰,而他的电影除了早期的正剧《他来自江湖》,其他的很少有正宗的黑帮电影,黑帮在他的片里只是一个点缀,并不是主旨。而这部《一个字头的诞生》,可 谓绝对意义上的黑帮片,只是看过以后,再看《英雄本色》式快意恩仇的黑帮,相信感觉会大有不同。

韦家辉的风格也在这部电影得到一个奠定。在此之后他的电影或多或少都会带上喜剧元素,甚至于在他最新的电影作品中,已经彻底将喜剧作为其电影的主要风格。《鬼马狂想曲》尚有向老港片致敬的元素在内,而《购物狂》《喜马拉雅星》这些电影,是好是坏,你可以做一个评判;而我,对于曾经拍出过这样电影的导演,如 今却又变得这样,心里是不满意的。

再看演员阵容,两个男主演,刘青云和吴镇宇,构成了日后银河映像的绝对主力;而女主演——说主演其实太勉强,也不过几个镜头罢了——李若彤与黄卓菱,前者 也有继续和银河合作,但随着她的淡出而消失在银河的电影中,后者则成为银河电影里必到的人马之一,大约一半以上的银河电影都有此女。

最后再来看看电影海报中的宣传词:一个字头,成王败寇;两种选择,谁可预测?

这是影片的不确定,也是银河映像的不确定。

不确定,也就是银河映像最大的魅力。

2 最后判决(1996)

女:我很爱你,你还俗和我在一起吧!

神父:你和我才认识三天,我当神父却当了三年,这决不可能?

女:三天就不能产生爱情吗?!三秒钟就可以爱一个人爱得很深……

这不是爱情片吗?错了错了……爱情片不过是个幌子,或者说不能准确的概括《最后判决》一片的意义。这个片,归根结底还是讲身份的转换。

自然,也有一个黑帮壳子。

这个片的导演是赵崇基。这是一个很怪的导演,他拍的片子都是很小很小的剧情设置,例如拿到金像奖的《三个受伤的警察》,里面只有三个主角,整个电影所发生的时间也不过一日;这部《最后判决》也一样,虽然有男有女,有黑帮有神父,其中心也不过是三个人物而已。

第一个,神父。

刘青云这个角色有点吃力不讨好。很难想象为什么一个女人会爱上这么一个黑脸丑男……当然,俊男美女的故事太多,时常有这样的搭配也是不错的。

第二个,女人。

黄佩霞扮演的这个角色是足够疯狂的。和神父一夜情后便疯狂爱上,以致敬于得不到的其他人也别想得到,闹上法庭,众人皆知。

第三个,老大。

还是有黑帮,还是有老大。曾志伟这个角色并不新鲜,但是放在这样一部诸多冲突的电影中,正好为各个冲突做了结合。

冲突的第一点,一个神父和女人有了一夜情,是否还可以继续做神父?

世俗是不认同的。他的长者也只能善意的提醒他“该走了”。也没人愿意让他听告解。他因为“陷入”,所以被“排斥”。

黑帮老大和神父很相熟,老大认为这问题很好解决,干掉那女人,不就什么事都没了。不过神父怎么会允许黑帮老大这么做。更重要的是,神父一直不想和黑帮老大再有什么瓜葛,因为他是善,黑帮老大是恶,他们是对立的。

这么一个三角关系,构成了复杂又并不复杂的《最后判决》。

李若彤继续出演,当中她的角色是神父的律师。她是拯救神父的那个人。演技比起《一个字头的诞生》有了突破,不过这也是因为戏份多了很多的缘故。另外,她的律师装扮很不错。

那个妓女需要拯救,神父需要拯救,黑帮老大也需要拯救。这部电影的主旨是“拯救”,而最后的判决,能够给予这些冀望被拯救的人怎样的帮助?这部电影的主题 其实很深远,但奇怪的是导演并未过多的深入。当然,也许导演不希望将事情说得太深太透彻,所以留白的地方,就需要观众自己去慢慢揣摩。

赵崇基的电影很少,但最近的消息竟也是想和杨臣刚合作——我并非说这位爱大米的老鼠有多么不会演戏,但这代表我不再会关心他们的合作会诞生怎样的电影。或 许不能要求一个导演的作品风格十年如一日,因为他在变,观众自身也是在变的。导演和观众,不会一直平行,最多也是不听的交叉,只求在那些融合的地方,能带 给我们更多思考。

(作者:公元1874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