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雕工艺 红壳蛋上雕刻艺术

时间:2017-06-14 14:51:17 来源:网络 点击:0

八仙过海

刀,是普通的雕刻刀;蛋,是常见的红壳蛋。然而,用普通的雕刻刀,在常见的红壳蛋上雕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过海八仙、国宝熊猫、奋蹄奔马、四季花卉、十二生肖、山水胜地、成语故事……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华国敏创作的卵雕工艺。

红壳鸡蛋,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极为普通的副食品,但它又是一种有着深刻涵义的特殊载体。其红色象征喜庆、红火;鸡,是“吉”的谐音;蛋,即“代”,含传宗接代之意。在华国敏手中,吉祥的红壳鸡蛋成了特殊载体,它可替代卡纸,表现素描艺术;它可替代石料,表现篆刻艺术;它能替代宣纸,表现国画艺术;它能替代色纸,表现版画艺术……尽管完成一件卵雕作品要化费一周左右时间,使华国敏无法积累很多作品,但有爱好者求之,华国敏往往割爱,成全他人。华国敏说,卵雕艺术能被人们接受,卵雕作品能走入千家万户,当是欣慰舒心之时。

卵雕,既要表现线条流畅,又需体现刻刀力度。华国敏,自幼酷爱书画,又入篆刻名家张纪庚门下,三十余春秋,使其打下深厚书画篆刻功底,加上其对阴阳哲学理论颇有研究,因而他创作的卵雕工艺品,文化气息很浓,如版画《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剪纸《鸳鸯莲花》、素描《头骨》、国画《奔马》、白描《罗汉》、卡通《亚特兰大奥运会吉祥物》……卵雕,以黑(卵雕作品中凸的部分为阳)白(卵雕作品中凹的部分为阴)二色表现各种图案,给人明快、醒目感觉,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近十年的探索,华国敏的卵雕工艺已是炉火纯青,曾得到著名书画篆刻大师钱君??“巧夺天工”之赞誉。

华国敏告诉我:卵雕作品不怕水洗,永不腐烂,是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