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收藏竹根雕器

时间:2008-05-20 21:33:04 来源:网络 点击:0

孔府是孔子嫡长子孙、历代衍圣公的衙署,也是孔子嫡孙的住宅。称为“衍圣公府”,又名“至圣府”。历代封建王朝在推崇孔子的同时,也泽及孔子的后人,对孔 氏嫡孙优渥有加,并一再赐爵受封,自汉高祖刘邦始封孔子九代孙孔腾为奉祀君,专主孔子祀事。以后历代屡有加封,使孔氏家族成为中国历史上世系清楚、宗支可 考、世袭罔替、历时最久的贵族世家。

孔氏宗族特殊的历史文化地位,特别是“尊祖守制,诗礼传家”的传统所形成的家族文化,就具有了特殊性,使之积累了大量关于孔子和孔氏家族弥足珍贵的历史物化资料。现将孔府珍藏的几件竹雕工艺品简介如下:

竹林七贤笔筒,高14.7厘米,口径13厘米,底径13厘米。笔筒厚1.7厘米。截取圆形竹茎雕琢而成,底内凹。整个笔筒画面构思巧妙,有静有动。青松蓊 郁,翠竹茂盛,山石耸立,隐现在松、竹之间。共雕饰13人,运用透雕、浮雕技法,描绘了一幅文人雅士们无欲无求、恬静宜人的生活画面。是人们熟悉的“竹林 七贤图”,所雕人物高冠大裳,或坐或站,或弹琴,或聆听,或促膝交谈,或行走观景。书僮皆束发短衣,趋走侍候,形象生动。布局巧妙,人物遍布笔筒周身,却 毫无杂乱之感;刀法精湛,人物神态各具特性,悠然自得,栩栩如生;景物雕刻,工整精微,一丝不苟。尤以镂空竹枝,更显竹林之幽远,景色之宜人。刻画生动,风格细腻娴熟。

明清两代的绘画、陶瓷、雕塑常用“竹林七贤”、“对弈”、“听松”之类反映文人雅士生活情趣的题材,进行创作,抒发自己的感情。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