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诗歌——抽象绘画

时间:2016-10-20 15:30:47 来源:网络 点击:0

文章导读

此次展览的英文名是“Abstract art in China”(“抽象艺术在中国”),而没有用Chinese Abstract art (“中国抽象艺术”),这在概念上意味着,展览并不是一个从中国式抽象概念出发的抽象艺术展。所以在挑选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时没有将水墨等抽象艺术家涵盖到这个范围以内,按照策展人王端廷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是抽象艺术的“原教旨主义者”。

人民艺术网)有这样一则关于抽象绘画的笑话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就是——把一个抽象绘画大师的艺术作品和一群幼稚园小朋友的涂鸦绘画作品放在一起的时候,你一定分不清哪一幅才是艺术家的杰作。当人们把这则小故事当做趣闻谈笑时,殊不知在暴露了自身艺术修养方面不足的同时也侧面表现出了抽象绘画“看不懂”的尴尬。提起抽象绘画,我们常常感到不可接受与不可理喻,会感叹抽象艺术作品惊人的陌生和晦涩。其实,欣赏抽象艺术,懂与不懂是相对的。而人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决定了人的审美能力,这是绝对的。

陈若冰,0937,200x240cm,布面丙烯,2009.jpg

陈若冰,0937,200x240cm,布面丙烯,2009.

当代艺术三十年,不断跌宕起伏,“抽象”绘画却一直徘徊于市场和传统艺术的边缘,但是关于抽象艺术的探讨始终没有离开过公众的视线,而近来抽象绘画的新风也越刮越热,关于“抽象艺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的说法也不断被提及。这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2016年1月24日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和2号馆开幕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策展组委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担任主任,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朱青生,著名策展人黄笃、李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彭锋担任委员;参展艺术家包括陈若冰、丁乙、冯良鸿、江大海、李磊、梁铨、马树青、马可鲁、孟禄丁、谭平、王川、王易罡、王怀庆、余友涵、周长江、朱金石16人,共展出作品81件。

丁乙,十示2003-9 现成品,140x160cm,布面丙烯,2003.png

丁乙,十示2003-9 现成品,140x160cm,布面丙烯,2003.

只看策展人名单和参展的艺术家就能感觉到这是一场关于“抽象绘画”老炮儿的聚会。无论是哪一位艺术家,起码在中国抽象艺术领域持续创作二十年以上,具有独特成熟的个人艺术面貌,并有突出成就,参展的艺术作品也是各位艺术家从自己近十年的艺术作品中挑选出来的精品。徘徊在展厅由一号馆到2号馆,由一层至上逐步欣赏下来发现,这个展览就是一个“抽象绘画”在中国30年的简史,能够很清晰的呈现出抽象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样貌,以及每位艺术家的个案特征。

梁铨,无题,120x90cm,茶、色、墨、丙烯宣纸拼贴,2011-2012.png

梁铨,无题,120x90cm,茶、色、墨、丙烯宣纸拼贴,2011-2012.

有人比喻说绘画中的抽象绘画就像是文学形式中的诗歌,因为抽象艺术和诗歌一样注重形式甚于注重内容,强调为了绘画而绘画的单纯性绘画语言,不带任何经验的构想,这也是抽象艺术为什么相对于大众艺术要难懂的多的原因。随着社会和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高,抽象艺术作为高级生命享受物,无疑是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