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幅伦勃朗绘画珍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间:2017-06-19 15:28:02 来源:网络 点击:0

6月17日下午,“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开展,七十余件绘画珍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伦勃朗的代表作有11幅,这是伦勃朗原作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出,也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展示。天才艺术家维米尔的《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少女》是首次在北京展出的维米尔原作。

作为17世纪最伟大的荷兰艺术家和美术史中不可忽略的篇章,伦勃朗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人们不仅对他的代表作《夜巡》等作品耳熟能详,对其半生富足、半生潦倒的人生经历也略知一二:伦勃朗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不仅凭借《杜普教授的解剖课》一举成名,还和其妻儿过着富足的生活。但其生活在《夜巡》面世后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作品受到质疑,其颇懂理财的贤内助妻子也于同年撒手人寰。此后,伦勃朗的生活颇为穷困,连最后去世时的棺材都是朋友凑钱买的……

然而,伦勃朗的成名并不是故事的开始。虽然其成名作《杜普教授的解剖课》是在其移居荷兰首府阿姆斯特丹之后创作的,但其绘画创作的深厚功底则是在其家乡——莱顿,一步步积累起来的。6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则是伦勃朗在莱顿生活时光的回顾。莱顿收藏馆的创始人是美国企业家、收藏家托马斯·S·卡普兰(Thomas S. Kaplan),其在2003年开始收藏荷兰黄金时代的艺术作品,而收藏馆的名字就是以伦勃朗的出生地命名。本次展览将会展出收藏馆收藏的所有伦勃朗的作品,共计11件。这些作品大多作于莱顿,可以让我们对早期的伦勃朗有更好的认识。除此之外,展览还会展出伦勃朗的学生和同期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将会是其早年生活状态和社会环境的有力注解。

策展人劳拉·耶格尔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展览花费了整个策展团队几年时间,用于准备,在运送和布展过程中给予了“最精致的保护”,包括精准的温度控制等,首次与国博工作人员的合作过程也非常愉快,他们热情、细致的态度和专业能力给劳拉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除了伦勃朗与维米尔两位大师的作品,扬·利文斯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也将悉数展出。伦勃朗流派的其他知名艺术家,如卡尔·法布里蒂乌斯、科瓦特·富林克和斐迪南特·波尔的作品也将一同呈现。展览还将着重展出来自“精细绘画”的创作,包括伦勃朗的第一届学生格里特·德奥以及他的两位杰出弟子弗兰斯·范·米里斯和戈特弗里德·沙尔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