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性”:中国首届多元性别艺术展在北京开幕

时间:2009-06-20 00:59:59 来源:网络 点击:0

2009 年6月14日下午,中国首届多元性别艺术展“别?性”在北京宋庄平民电影工作室顺利开幕。本次展出作品题材均与男、女同性恋以及双性恋或跨性别、性别多元 等话题有关,并将目光投向传统二元性别世界以外的性少数群体——不仅是单纯的同性恋或跨性别群体,也涉及到在性、性别和性身份中具有多元性与流动性的一切 人群和相关话题。

艺术家期待大家的参与

此次“别?性”艺术展结合“多 元、平等、实验、性别”为主题,自2008年开始公开征集作品,囊括了众多背景迥异的艺术家之作,其中有布面油画、摄影、影像、剪纸、玻璃钢立体作品,还 有参观者可以即时参与其中的作品“《贾里布群岛》录像 文字 讨论会”,参观者可以观看录像,填写贾里布群岛的“出生登记表”,围桌讨论。“我希望大家能参与到创作中来,既扩展了自己的想象空间,也能对人生和社会有 所思考。”创作该作品的艺术家郑波接受采访时说。

开幕当天,来到现场的参展艺术家有创作布面油画《蓝色爱情》的高乙力,创作摄影作品《索多玛·ELLE的残酷镜像》的唐子砚,带来剪纸作品《乐园系列》的西亚蝶,带来水下摄影作品《表演》的石头,还有创作玻璃钢作品《长大了》和《成熟了》的谭逢。

在 简洁的开幕现场,到场艺术家均依次和观众分享了创作心得。高乙力称自己的作品来源于个人经历中一段关于爱情的记忆;唐子砚在这个多元的时代中,强调女性的 美丽,在她的作品中,首要原则就是美感;西亚蝶把作品当做自己的舞台,在上面尽情地表达自己真实生活的真实感受,他希望探索一种自然状态下的“完美生 活”;石头采用了一组水下摄影作品,来纪念曾经的生活,作品拍摄于她的家乡贵州。“如今家乡已经没有这样的水了。”石头说,“这个展览,我们期待已久。不 过,还有很多作品,没能展示出来。我们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

参观者反响热烈

“展览的宣传,是在开幕前的一个星期才开始的,而今天到场的人非常多,这出乎我的意料。”一名组委会成员说。本次展览,也吸引了多家媒体关注,其中包括一些大众媒体,如《三联生活周刊》,还有一些同志媒体。

“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最深的就是开阔了眼界,还能认识很多不错的朋友。”一位参观者说。

展览还吸引了很多来自国外的参观者,他们中许多人对参展艺术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日就有一名欧洲人士表示希望购买展出的剪纸作品,并向艺术家西亚蝶表示,如果能组织一次欧洲巡回展览,一定会引起轰动。

由 “别·性”艺术展筹备组主办的本次艺术展得到了同语、平民电影工作室和les+杂志的支持,也有北京同志文化活动中心、爱白文化教育中心和《点》杂志等参 与协作。开幕当天的下午六时,展览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乐队表演。艺术展览将持续到6月21日。(采访报道、摄影:何佳/文稿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 处“爱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