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水墨艺术魅力“昔墨如今-当代水墨艺术展”

时间:2017-02-21 15:01:05 来源:网络 点击:0

上海喜玛拉雅文化艺术基金会于2017年1月26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推出“昔墨如今-当代水墨艺术展”,参展艺术家包括蔡广斌、蓝正辉、秦风、邱志杰、杨劲松、袁順。

展览由上海喜玛拉雅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协办,证大文化支持。

蔡广斌作品

此次“昔墨如今”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参展艺术家们的创作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脉络,并在过程中实现创新与演变,呈现充满当代视觉文化语境的水墨新语言。抽象亦或具象,每一位艺术家都各自独特的认知与创意属性上努力挖掘水墨艺术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以传统孕育当代,以当代丰富传统。

蓝正辉作品

邱志杰作品

蔡广斌由跨界入手,结合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视觉新模式去探索当代水墨的全新表现题材与文化图像。蓝正辉将创作过程中每一次情绪的波动与激情的宣泄直观地通过笔锋的激荡与游走呈现于水与墨、笔与纸的直接碰撞与交锋中,继而把聚积千百年的水墨精神之能量喷薄于纸面之上。秦风的作品不羁而豪迈,推崇力透纸背的磅礴之气,很好地对接中国传统文脉并产生强烈的当代性呼应与共鸣。邱志杰游刃有余地在传统与当代两种模式与上下文关系间自由而舒展地挥洒着自己的创造力,不经意间将传统文化语境以当代诙谐且严谨的语言重构如入作品内。杨劲松“涂抹”式的创作在空间与媒介层面上研究并论述着新的“可能性”与“实验性”;形成了一种拿捏着不过分、不拘泥、且不刻意间对于所谓“大象无形”的再演绎。袁顺的水墨语言来自于他多年跨文化的阅历、经验与积累。通过作品阐述宇宙、未来、宏观、超时空、超物质等一系列属于“未来季”的元素。

秦风作品

杨劲松作品

对于中国水墨艺术的研究是一个可以延展出无限可能与惊喜的课题,希望展览不仅可以让观众多维度地感受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文化深度,更可以使观众发现中国当代水墨艺术中传统艺术美学和手法的真正根基与来源。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中的所谓包容之心、雄浑之气、朴茂之风都深深扎根于艺术家们的创作之中,当代之水墨,或能更为深刻诠释在传统中“再发现”的中国艺术精神之核心。恰似艺术批评家罗伯特·C·摩根博士所提“水墨再造,寻本朔源”。

袁順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