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力量和勇气:油画中的女神雅典娜三大经典形象

时间:2017-08-28 14:58:42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充满勇气和力量的战士

在古希腊神话中,雅典娜的出生颇具有传奇色彩。传说宇宙天神老大宙斯因为担心儿子会造反篡位,所以提前将怀有自己身孕的妻子墨忒斯吞下肚,与此同时,宙斯整日遭受头疼的折磨,颇有些当年三国时候曹操的味道,于是他到处寻找名医治疗,后来铁匠神伏尔甘看不下去了,一斧头剁开了宙斯的脑袋。

然后充满戏剧的一幕是,从宙斯身体里突然出现一个满身戎装的女神,手里面有武器盾牌,全身铠甲,盛气逼人。后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智慧女神雅典娜。自此,他也成为智慧、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在西方油画中,雅典娜常常和战争联系在一起,赐给人们力量和信念。

这幅《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战神马尔斯的争斗》是雅克·路易·大卫所画,表现的是战神马尔斯与智慧女神雅典娜的战斗。


画面中躺身在下方的是马尔斯,他瘫坐在雅典娜面前表示失败,而雅典娜用手势示意他滚出去。

雅典娜的身体姿态颇有意思,向后微微倾斜,手指顺势上抬,将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勾勒的活灵活现。

画面上方躺着的女人是他的情人维纳斯和小儿子丘比特,赶来相助,但也无济于事了。

二、温柔妩媚的女性美

《帕里斯的评判》这幅作品是由文艺复兴时期旅居意大利的法国艺术家克劳德·洛兰所画。画面描写的是众所周知的雅典神话——最美的女神之争。


传说英雄阿喀琉斯的父母大婚,天神都被邀请唯独少了嫉妒女神,于是,她一气之下放下一个金苹果,并声称要将这个苹果给最美的女神,因此这引起了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以及女神维纳斯的争夺。他们让宙斯找来正在牧羊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来做评判。而这幅画正是表现王子再做决断时候的场景。

画面中赫拉身穿红蓝衣裙,挺身而立,似乎胜券在握、势在必得的样子;而维纳斯则拉着丘比特旁静静的等待。

此时在他们身后,女神雅典娜安静的退居岩石一角,离开事件中心独自坐在那里。当她俯身的时刻,阳光洒在雅典娜身上,这时候他无疑成为画面的中心和焦点。


而正是这样独具匠心的画面构图技巧,将雅典娜的形象烘托得更加丰满了。雅典娜形象高贵,举止优雅之大方与另外两位截然相反,从而将人物中心的情感体态含蓄的表达了出来。

如果从画面整体布局看,人物事件的冲突安排在画面的左下角不起眼的位置,将大篇幅的空间用以表现山川天空等自然景色,皓日当空、淡远自然,层层的画面感空间感也随之萌生。

三、母亲般的智慧慈爱

《玛丽·美第奇的教育》是法国宫廷画家鲁本斯,弗兰德斯在1621-1622年所画。玛丽.德.美第奇是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第二任王后,路易十三的母亲。


画面中身穿红衣的玛丽显得无比娇小,而在她旁边身穿蓝衣的正是智慧女神雅典娜。左边拉琴的是阿波罗神,阿波罗是太阳神,并且也是主管艺术音乐的神,精通竖琴和古希腊七弦琴,阿波罗神表示教授玛丽音乐和艺术。

上面的是赫尔墨斯神,被视为雄辩之神,意寓玛丽将来的雄辩的口才;右边的美惠三女神将美丽带给玛丽。


其中雅典娜身穿经典蓝衣,头戴钢盔,象征力量和勇气,手边的书籍是智慧的象征,神情坚定、自然温和,犹如母爱一般滋养着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