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一幅油画作品

时间:2017-09-04 16:16: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平凡、质朴的崇高之美:米勒与《拾穗者》

第一,构图。构图是作品形式美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满足人审美需求的同时,也传递着某种思想,欣赏者可以从不同的构图中得到或平静或稳定或倾斜或压抑之感。


达·芬奇在人文主义思想影响下,着力表现人的感情。在构图上,达·芬奇改变了以往画肖像画时采用侧面半身或截至胸部的习惯,代之以正面的胸像构图,透视点略微上升,使构图呈金字塔形,蒙娜丽莎就显得更加端庄、稳重。另外,蒙娜丽莎的一双手,柔嫩、精确、丰满,展示了她的温柔,及身份和阶级地位,显示出达·芬奇的精湛画技和他观察自然的敏锐。另外蒙娜丽莎的眉毛因化学反应而不见了,背景曾有蓝天。据考证,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含有83%的高兴,9%的厌恶,6%的恐惧,2%的愤怒。


第二,内容。这也是欣赏者和画家最直接交流的一条途径。

按照画面刻画的是什么、刻画得逼真否、画中形象要传达什么寓意等步骤,很容易就能体会到画家的喜怒哀乐。


第三,色彩。由于油画色彩极具丰富性和力度感,被业界称为是“绘画中的交响乐”。

所以,好油画对色彩的运用就像好音乐一样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它能把人带入一个神秘的特殊境界——或典雅、或庄严、或压抑等。


第四,笔触。触是带有颜料的油画笔在画布上运动的痕迹,恰当的笔触应当述说着画家的情感和对美学偏好,也能敏锐地显现着不同时代审美趣味的变更。


比如,鲁本斯饱蘸稀薄明亮颜色的大笔,涂抹留下的自由奔放、多呈曲线的笔触,给人强烈动势和戏剧性冲突之感;哈尔斯轻快灵活的笔触下描绘的肖像,让人读出人物神采奕奕的生动感。


画面中左侧第一个侧身的女性就是以卡美伊为模特来绘制的。那时的少女卡美伊如出水芙蓉,窈窕淑女,仿佛人间精灵,浑身散发着让莫奈着魔的光彩。他们很快坠入爱河,就如一种光依偎着另一种光。


卡美伊,莫奈为卡美伊画的第一幅人物肖像画《绿衣女子》,这幅画让他在官方沙龙展上获得了第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