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史百年大事

时间:2008-06-04 17:02:09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

1902年,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创办的《新民丛报》中使用照片,是中文刊物刊登新闻照片之始。

1903年,天津“工艺学堂”最早传授照相技术。

1906年,北京《京话日报》刊登南昌教案中江召棠遗体颈部照片,揭露法国传教士恶行,为中国报纸运用新闻照片之始。

1907年,广东周耀先《实用映相学》出版,介绍手提轻便照相机的知识,传播纪实摄影的意义与价值。

1912年,上海创办《真相画报》旬刊,每期刊用时事照片最多达37幅,是中国大型画报之先驱。

1915~1916年,中国成立第一个民间摄影团体“精武体育会摄学部”。

1922年,中国第一个照相馆从业者的组织广州摄影工会成立,出版《摄影杂志》四期。

1923年,北京大学成立“艺术写真研究会”,后改名“光社”。这是中国第一个业余摄影家组织。

“光社”

1924-1927年举办了四次摄影作品展览,并出版中国最早的摄影年鉴—《光社年鉴》两册。

1924年,陈万里的《大风集》出版,这是中国第一本个人摄影集。

1927年,《半农谈影》出版,这是中国第一本关于摄影美学的论著。

1928年,北京光社陈万里、黄振玉与上海胡伯翔、郎静山、黄伯惠等组织“中华摄影学社”,简称“华社”。

1928年,郎静山参加组织“中华摄影学社”,后担任台湾摄影学会主席。他探索集锦摄影方法,1971年被法国誉为世界十大摄影名家之一。

1928年,王大佛、林志鹏主编的上海第一家专刊美术摄影作品的月刊《天鹏》创刊。1920-1939年,中国出版的画报约有350种,其中专业性的230种,综合性的120种,大型画报除《良友》外,还有《北洋画报》、《时代画报》、《大众》、《美术生活》等。

1930年,中国第一个全国性摄影组织——上海黑白影社成立。

1932年,钱景华在上海开设“景华工厂”,制造和出售他发明的“环象摄影机”(即全景相机)。

1934~1936年,中国摄影美学思想大发展。《美术摄影浅说》、《像与不像》、《美术摄影之指针》等摄影书籍相继出版。这是摄影“典型瞬间”理论的最早的表述。

1936年,上海创刊《飞鹰》摄影杂志。

1937年,沙飞(原名司徒传)参加八路军。1939年2月,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建立新闻摄影科,沙飞任科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摄影事业从此开始。